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促進綠色建築發展的鼓勵政策已實施 有三大亮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6時1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jsb]現在,作為落實科學發展的具體行動,國家對於綠色建築十分重視,並且將其作為“十二五”期間的一項重要工作。住建部和財政部在5月份出臺了促進綠色建築發展的鼓勵政策,請問,這些政策什麼時候可以落地,企業什麼時候可以拿到補貼?另外,有關購買綠色住宅享受優惠信貸的舉措什麼時候可以實施?

   [武涌]應當説這個政策現在已經在實施。實施這個政策有這樣幾個亮點:第一我們是説運行階段也要達到綠色建築標準要求作為基本導向。也就是説,首先要按照綠色建築的標準來進行設計,但是光是設計成綠色建築還不行,還必須在施工階段、運行階段也要達到綠色建築的要求。對於居住建築,在竣工驗收階段,通過竣工驗收判斷它為綠色建築,對於公共建築要要求它運行一年以後,經過相應的測評和標識達到綠色建築,我們才判定它為綠色建築。

    第二就是激勵高星級的綠色建築發展。對於二星以上的綠色建築,由中央政府給予相應補貼,具體標準是,二星級綠色建築獎勵45元/平方米,三星級綠色建築獎勵80元/平方米,以此來彌補綠色建築的增量成本,增強建築業主建設綠色建築的積極性。

    第三,鼓勵綠色生態城區發展,實現綠色建築的集中連片推廣。

    對於什麼是綠色生態城區,我們進行了規定:一是規劃綠色化,要求按照綠色、生態、低碳的理念編制新區的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以及建築、能源等專項規劃。二是基礎設施綠色化,要求新區的供能、供水、排水、污水處理、垃圾處理、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按照節能環保的要求進行建設。三是建築綠色化,要求新區裏面的所有新建建築至少達到綠色建築一星的要求,同時對其中30%的建築還要達到綠色建築二星以上的標準。對於這樣的新區,中央財政也將給予獎勵資金,促進綠色建築和綠色區域的發展。具體的辦法我們正在抓緊制定過程之中。

    我們也十分歡迎網友們關注我們這些工作,在這個工作中不斷給我們出好的注意,看我們的進展情況究竟怎麼樣。我們共同推動中國建築的節能和綠色建築的發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