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武涌:結合實際確定“十二五”建築節能具體目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5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dnmir]面向“十二五”,建築節能工作確定了怎樣的目標?

   [武涌]國務院已經頒布了“十二五”的節能減排的綜合性工作方案。根據綜合性工作方案明確的建築節能任務,大約承擔了全社會“十二五”總節能目標的17%左右,也就是要節約1.2億噸左右標準煤。按照國務院的總體要求,我們結合實際確定了“十二五”期間的建築節能具體目標。

    一是城鎮新建建築能源利用效率與“十一五”期末相比,提高30%以上。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執行更高水平的建築節能標準,新建建築節能水平達到或接近同等氣候條件發達國家水平。

    二是實施北方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4億平方米,其中地級及以上城市達到節能50%強制性標準的既有建築基本完成供熱計量改造。夏熱冬冷地區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要試點5000萬平方米。

    三是健全公共建築節能監管體系,力爭實現公共建築單位面積能耗下降10%,其中大型公共建築能耗降低15%。

    四是實施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集中連片推廣,拓展應用領域,力爭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面積25億平方米,形成常規能源替代能力3000萬噸標準煤。

    五是實施綠色建築規模化推進。力爭新建綠色建築10億平方米。規劃期末,城鎮新建建築20%以上達到綠色建築標準要求。六是鼓勵農民分散建設的居住建築達到節能設計標準的要求,支持25萬農戶結合農村危房改造開展建築節能示範。

    七是新型墻體材料産量佔墻體材料總量的比例達到65%以上,建築應用比例達到75%以上。我們將通過進行一系列的體制機制創新,建立一系列的政策和技術標準等等,來現這一目標。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