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北方地區有超過20億平米既有建築需進行節能改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4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武涌]四是北方地區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工作任重道遠。

    首先是既有建築存量巨大。2000年以前我國建成的建築大多為非節能建築,民用建築外墻平均保溫水平僅為歐洲同緯度發達國家的1/3,我們估算北方地區有超過20億平米的既有建築需進行節能改造。

    二是改造資金籌措的壓力比較大。北方既有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有圍護結構、供熱計量、管網熱平衡節能三項主要內容,我們測算改造成本在220元/平方米左右,這個成本還不包括熱源改造。但北方多數地區經濟欠發達,地方政府財力有限,市場融資能力較弱,可以説籌措資金的壓力非常大。

    三是供熱計量改革滯後。熱計量收費是運用市場機制促進行為節能最有效手段,但這項工作進展離我們部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北方採暖地區130多個地級市,出臺供熱計量收費辦法地級市僅有40余個,也制約了企業居民投資節能改造的積極性。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