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住房城鄉建設部從標準技術産業等方面支撐建築節能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3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se7en]住房城鄉建設部是建築節能的主管部門,如何從標準、技術、産業等方面支撐建築節能發展的?

    [陳重]首先從標準規範體系來看,建築節能標準體系已基本涵蓋了設計、施工、驗收、運行管理等各個階段。從範圍上涉及新建居住和公共建築、既有居住和公共建築節能改造。簡單的説,建築從設計、建設、竣工到使用都有標準和規範進行約束,並實施嚴格的審查。同時,各地也結合本地區實際,對國家標準進行了細化,並通過這種方式把先進成熟的技術産品列入工程技術標準和標準圖,通過標準引導技術進步,部分地區執行了更高水平的新建建築節能標準。例如,目前全國普遍執行65%的建築節能標準,北京、天津已經執行了更高的75%的建築節能標準。

    其次從科技支撐體系來看,“十一五”期間國家科技計劃就把建築節能、綠色建築、可再生能源領域科技研究作為重點,研發了大批的新技術、新産品、新裝置,促進了領域科技水平的整體提升。“十二五”科技支撐計劃將繼續支持建築節能和綠色建築工作,建立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科技支撐專項來突破一系列關鍵技術,掌握核心科技。

    第三是形成了産業支撐體系,我們頒布了建築節能技術的推廣目錄,來引導有關技術、産品和産業發展;我們也實施可再生能源建築規模化應用示範、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工程示範項目,帶動了上下游産業的發展。例如,“十一五”期間我們推行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我們測算僅就業崗位就能夠提供23.3萬個;我們也積極利用合同能源管理這樣一種市場運作的方式,重點由專業化節能服務公司提供節能診斷、設計、融資、改造、運行管理一條龍服務,降低建築能耗,使得參與各方能夠獲得收益。並培育建築節能服務市場,促進節能服務産業發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