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陳重:健全體系促使建築節能走上法治化規範化軌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3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kuker]“十二五”期間,如何在建築節能的法律法規制度方面進一步加強呢?

    [陳重]回答這個問題,要從兩個層面談起。首先是國家層面,一是要根據《節約能源法》,將建築節能各個方面的法律制度進行細化,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對《民用建築節能條例》中明確需要制定具體辦法的,研究制定管理規定或辦法。比如新建建築市場準入、綠色建築認證與推廣、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大型公共建築節能運行管理、建築能效測評標識、民用建築能耗報表、建築用能系統運行管理等管理辦法的制定和完善,通過這些配套的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把《條例》規定的各項法律制度落到實處。

    其次在地方層面,省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可提請省級人大常委會或政府制定建築節能條例或政府規章,根據本地的氣候和資源情況,進一步細化和強化建築節能具體的政策措施,以增強強制力和執行力,提高建築節能工作效率。

    總之,我們希望通過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進一步健全建築節能的法律法規體系,促使建築節能走上法治化和規範化的軌道。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