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推動建築節能工作注重研究制定建築節能法律法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2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tjjianxhu]推進建築節能有沒有法律依據,如何規定的?

    [陳重]我們是依法推進建築節能工作的,這一點是非常明確的。在推動建築節能工作過程中,十分注重建築節能法律法規的研究制定,並通過努力逐步形成了法律法規體系。

    2004年國家的《可再生能源法》頒布執行,確定了住房城鄉建設部門承擔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築領域的應用推廣工作。2008年4月國家的《節約能源法》修訂頒布,專門設置了建築節能一節,分七條明確了建築節能工作的監督管理責任和工作內容。兩部法律的頒布和修訂,為建築節能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法律基礎。

    2008年10月,國務院專門頒布了《民用建築節能條例》,作為建築節能專門法規,規定了新建建築節能、既有建築節能、建築用能系統運行節能以及監督管理和考核評價等方面內容。《條例》的頒布全面推動了建築節能工作法制化。

    各地積極制定本地區的建築節能行政法規,形成了以《可再生能源法》、《節約能源法》為上位法,《民用建築節能條例》為專門法規,地方法規為配套的建築節能法律法規體系。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