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建築節能取得成效 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規模擴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2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陳重]一是新建建築節能標準執行比例進一步提高。2011年全國城鎮新建建築設計階段執行節能50%強制性標準基本達到100%,施工階段的執行比例為95.5%,新增節能建築面積13.9億平方米,可形成1300萬噸標準煤的節能能力。

    二是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穩步推進。北方15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共計完成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面積3.14億平方米。

    三是公共建築節能監管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全國共完成國家機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能耗統計34000棟,能源審計5300棟,能耗公示6700棟建築,對2100余棟建築進行了能耗動態監測。確定了北京等14個省市作為能耗動態監測平臺建設試點,確定天津、重慶、深圳3個城市為公共建築節能改造重點城市。確定了114所高等院校作為節約型校園建設試點,浙江大學等4所高校作為節能改造示範。

    四是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規模不斷擴大。全國城鎮太陽能光熱應用面積21.5億平方米,淺層地能應用面積2.4億平方米,光電建築已建成裝機容量達535.6兆瓦。

    五是綠色建築與綠色生態城區逐步發展。全國共有353個項目獲得了綠色建築評價標識,建築面積3488萬平方米。天津市濱海新區、深圳市光明新區、唐山市曹妃甸新區、江蘇省蘇州市工業園區、無錫太湖新城等綠色生態城區建設實踐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六是墻體材料革新實現了既定目標。2010年全國新型墻體材料産量超過4000億塊標磚,佔墻體材料總産量的55%以上,新型墻體材料應用量3500億塊標磚,佔墻體材料總應用量的70%左右,完成國務院確定的墻材革新發展目標。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