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武涌:採用多種建築節能措施降低建築能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1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建築能耗和建築節能有什麼區別嗎?

   [武涌]建築能耗指的是建築在使用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主要有以下幾部分:一是採暖空調能耗,大約佔建築總能耗的65%左右,佔主要部分。二是照明、炊事、家電等方面的能耗。

    這些能耗實際上有很大的降低空間。怎麼降低呢?主要是採用多種建築節能措施來降低,主要有幾方面:一是在技術方面,提高建築圍護結構保溫隔熱性能,相當於冬天給建築穿上棉襖一樣,能夠把室內的熱量保住。在夏季使用空調時,不要讓室內的冷量散發出去,這樣能夠做到冬暖夏涼。

    二是在建築中廣泛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如説太陽能、淺層地能等,來滿足人民群眾採暖、空調、照明和生活熱水等需求,節省對煤和天然氣等常規能源的消耗。

    三是人們的行為節能。比如説在冬天採暖和夏天製冷時,注意少開窗戶,養成隨手關燈的用能習慣。

    四是政府通過立法以及制定相應的技術標準,使建築的業主關注到自己用能用多少、效率是多少等等。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