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截至2011年底我國城鎮節能建築僅佔既有建築總面積23%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1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我們請陳總給我們介紹一下我國建築能耗的基本情況。

    [陳重]目前建築能耗佔我國全社會終端能耗的比例約為27.5%。從發達國家的情況看,建築能耗一般要佔到全社會終端能耗的40%以上。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的進一步發展,建築總量將不斷增加,建築能耗總量和佔全社會能耗比例都將持續增加。

    截止到2011年底,我國城鎮節能建築僅佔既有建築總面積的23%,建築節能強制性標準水平還有提高的空間。北方城鎮採暖能耗平均為每平方米17公斤標準煤左右,也還有降低的空間,老舊建築熱舒適度普遍偏低;以上海為代表的夏熱冬冷地區夏季空調能耗高,建築外遮陽等被動式節能措施基本沒有應用,缺乏合理有效的採暖措施,冬季室內熱舒適性差;以廣州為代表的夏熱冬暖地區,遮陽、通風等被動式節能措施也沒有普遍地有效應用,致使室內舒適性不高,同時增加了建築能耗。

    北方農村住宅採暖方式落後,能耗浪費比較嚴重,同時冬季室內溫度偏低,較同一氣候區城鎮住宅室內溫度低7至9℃。農村生活熱水用量遠遠低於城鎮。這是關於我國建築能耗的基本情況。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