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住房城鄉建設部:“五管齊下”加強新建建築節能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5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belevis]“十二五”面對龐大的新建建築增量,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降低新建建築能耗?

    [武涌]網友們可能都知道,中國正處在城鎮化高速發展的過程,每年城鄉新建建築面積達到了20億平方米,所以新建建築節能監管一直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我們估計“十二五”期間城鎮新建建築仍將增加40—50億平方米,對於這個增量我們將採取“五管齊下”加強新建建築節能的監管,降低新建建築能耗。

    首先繼續提高建築能效標準。嚴寒、寒冷地區,夏熱冬冷地區要將建築能效水平提高到65%,其中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執行更高水平的節能標準,新建建築的能效水平達到或接近同等氣候條件下發達國家水平。

    其次提高施工階段建築節能標準的執行率。我們提出要求到“十二五”期末,新頒布的建築節能標準執行率要達到90%以上。特別是要加大對地級、縣級地區執行建築節能標準的監管和稽查力度,對不符合節能減排有關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標準的工程建設項目,將不予發放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通過施工圖審查,不予發放施工許可證。

    三是建立行政審批責任制和問責制。按照“誰審批、誰監督、誰負責”的原則,對不按規定予以審批的,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要加強施工階段監管和稽查,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

    四是實行能耗指標控制。強化建築特別是大型公共建築建設過程的能耗指標控制,要根據建築形式、規模及使用功能,在規劃、設計階段就引入分項能耗指標,約束建築體型系數、採暖空調、通風、照明、生活熱水等用能系統的設計參數及系統配置,避免片面追求建築“新、奇、特”,防止用能系統設計指標過大,造成浪費。

    五是大力推廣綠色設計、綠色施工,廣泛採用自然通風、遮陽等被動技術,引導新建建築由節能為主向綠色建築“四節一環保”的發展方向轉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