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十二五”期間將從多方面推進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時5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hopemen]我家周圍一些小區進行了既有建築改造,冬季室內溫度提高了好幾度,樓面也整修一新,請問住房城鄉建設部的領導,這項工作還會繼續推進嗎?有哪些政策和措施呢?

    [武涌]既有建築的節能改造確實是一項民生工程。可以肯定的説,這項改造還將繼續實施。同時在“十二五”期間,不僅要繼續實施,還要擴展改造的規模,擴大改造的類型。“十二五”期間,我們既有建築改造的目標是北方採暖地區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4億平方米以上,夏熱冬冷地區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5000萬平方米,為了確保這個目標的實現,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推進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

    1、繼續開展北方採暖地區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一是以圍護結構、供熱計量和管網熱平衡改造為重點實施北方採暖地區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依據各地上報的改造工作量與各地簽訂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任務協議,中央財政也將對工作積極性高,前期任務完成好的地區,優先安排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獎勵資金。

    二是啟動“節能暖房工程”重點市縣,對節能改造重點市縣,優先安排節能改造任務和補助資金。考核如期完成改造目標的重點市縣,依據節能效果、供熱計量收費進展等因素,將給予專門財政資金獎勵。

    三是我們主張實施北方採暖地區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要注重與熱源改造、市容環境整治和老舊小區環境整治等相結合,與供熱體制改革相結合,發揮綜合效益。

    另外,還有一點要明確,我們和財政部門商定,為了促進各個地方加大改造的力度,“十二五”前三年中央財政獎勵資金標準仍然不變,對於嚴寒地區實施改造的中央財政補助55元/平方米,寒冷地區補助45元/平方米。

    2、啟動夏熱冬冷地區既有建築節能改造。與北方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不同,夏熱冬冷地區節能改造是以建築門窗、遮陽、自然通風等為重點,“十二五”期間先啟動5000萬平方米改造,探索適宜的改造模式和技術路線,成熟之後再進一步鋪開。中央財政對夏熱冬冷地區的節能改造也將給予補貼。

    3、形成規範的既有建築改造機制。我們對既有建築改造機制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地方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對本地區既有建築進行建築狀況調查、能耗統計,確定改造重點內容和項目,制定改造規劃和實施計劃,確保任務的科學合理。

    二是在舊城區綜合改造、城市市容整治、既有建築抗震加固中,有條件的要同步開展節能改造。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工程完工後,應進行能效測評與標識,達不到設計要求,不得進行竣工驗收。

    三是地方住房城鄉建設部門還要積極與同級有關部門協調配合,制定適合本地實際的經濟、技術政策和標準體系,做好組織協調工作,確保改造目標的實現。

    四是完善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安全與質量監督機制。落實工程建設責任制,做到三個“嚴把”。嚴把材料關,堅決杜絕偽劣産品入場;嚴把規劃、設計和施工關,加強施工全過程的質量控制與管理;嚴把安全關,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做好防火安全等。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