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央財政將對公共建築節能改造給予20元/平方米的補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6時0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核平東京]夏天進入大型商場,溫度很低,冬天又非常熱,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對這類公共建築能耗突出的問題有解決措施麼?

    [武涌]公共建築能耗,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築能耗高的問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問題。據統計,國家機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佔全國建築量的4%,但是它的年耗電量約佔全國城鎮總耗電量的22%。“十二五”期間,我們對公共建築將採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公共建築,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築能耗。

    首先,我們將繼續推進能耗統計、審計及公示工作。我們要求各省(區、市)要對本地區地級及以上城市大型公共建築進行全口徑統計,並將單位面積能耗高於平均水平和年總能耗高於1000噸標煤的建築確定為重點用能建築,並對50%以上的重點用能建築進行能源審計,通過這種方式,診斷建築是否存在不合理用能情況。同時,對單位面積能耗排名在前50%的高能耗建築和具有標桿作用的低能耗建築進行能效公示,充分發揮包括新聞媒體、社會各界以及老百姓的力量,對政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進行監督。

    其次,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節能監管體系建設。我們與財政部門共同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公共建築能耗監測平臺,對重點建築實行分項計量與動態監測,強化公共建築節能運行管理。爭取到2015前完成20個以上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共建築能耗監測平臺建設,建成覆蓋不同氣候區、不同類型公共建築的能耗監測系統,實現公共建築能耗可監測、可計量。另一方面,我們將要重點加強高校節能監管,規劃期內建設200所節約型高校,提高節能監管體系管理水平,並形成節約型校園建設模式。

    第三,實施公共建築節能改造。我們和財政部共同啟動和實施10個以上公共建築節能改造重點城市,中央財政將對公共建築節能改造給予20元/平方米的補貼。同時,我們會同財政部、教育部共同支持高等學校節能改造示範,“十二五”期間我們要會同有關部門推進中央本級辦公建築的節能改造。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