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武涌:"十二五"期間重點工作是推進綠色建築規模化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6時0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19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重和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動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 實現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Wrigley]現在,社會上對綠色建築關注度很高,請問住房城鄉建設部對推動綠色建築有哪些安排和部署?

    [武涌]綠色建築將引領未來建築的發展方向。可以説,“十二五”期間我們的重點工作就是推進綠色建築規模化發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從三個方面,做好綠色建築推廣工作。

    1、以綠色理念來指導城鄉建設規劃。建立包括綠色建築應用比例、生態環保、公共交通、可再生能源利用、土地集約利用、再生水利用、廢棄物回用等內容的指標體系,作為約束性條件納入區域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和專項規劃的編制,促進城市基礎設施的綠色化,並通過土地出讓轉讓等多個環節實現綠色指標體系的落地。

    2、大力促進城鎮綠色建築發展。一是抓集中推進。我們將在城市規劃的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生態工業示範園區、舊城更新區等實施以規模化推進綠色建築為主的綠色建築集中示範城(區),示範區內的建築全部要達到綠色建築一星,一部分要達到更高水平。

    二是優先在公益性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中推進綠色建築。政府投資的辦公建築和學校、醫院、文化等公益性公共建築,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省會城市建設的保障性住房,率先執行綠色建築標準。同時單體建築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的機場、車站、賓館、飯店、商場、寫字樓等大型公共建築,也要率先執行綠色建築標準。 

    三是引導房地産開發類項目自願執行綠色建築標準,鼓勵開發商建設綠色住宅小區。

    3、創新綠色建築的監管機制。首先地方政府要在城鎮新區建設、舊城更新、棚戶區改造等規劃中,嚴格落實綠色建築指標體系要求。要加強規劃審查,對達不到要求的不予審批。其次,對應按綠色建築標準建設的項目,要加強立項審查,未達到要求的就不予審批、核準和備案。加強土地出讓監管,不符合土地出讓規劃許可條件要求的也不予出讓;第三,我們將在施工圖設計審查中增加綠色建築內容,不通過審查就不能開工建設,並加強施工監管,確保按圖施工,未達到綠色建築認證標識的不得投入運行使用。建設單位還要在房屋施工、銷售現場明示建築的各項性能,接受監督。此外,對於自願執行綠色建築標準的項目,要建立備案管理制度,加強監管。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