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探索在縣級醫院設立特崗吸引優秀醫療人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6時0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21日15時,衛生部醫改辦公立醫院改革組組長、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副司長孫陽和衛生部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衛平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進展和成效,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GORDON]縣級公立醫院承擔著大部分的基層醫療服務,然而招收的醫生以及護士可能都是從大醫院先選過後再選的,人才的流失比較嚴重,缺編也比較嚴重,縣醫院可能很難獨立改變這種狀況,那這次《意見》對相關問題有沒有一定的指導呢?

    [孫陽]這位網友所提的問題我覺得是特別重要的,縣級醫院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通過建立住院醫師培訓制度和全科醫師培訓制度,能夠保證不斷地向縣級醫院和基層輸送高水平的醫療衛生人才。其次,在縣級醫院開展的城市支援農村的項目,包括外國醫生項目,三級醫院支持縣級醫院的工作等等項目,讓大城市、大醫院的大夫深入到基層,尤其是到縣級醫院,通過傳幫帶,通過為基層人民群眾提供服務,從而提高基層縣級醫院醫務人員的能力和服務水平。

    同時,還有縣級醫療骨幹培訓的項目,對於培訓縣級醫院的醫療骨幹,提升他們的能力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我們還在探索在縣級醫院設立特崗,吸引優秀的醫療人才到縣級醫院去工作。 

    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通過這次縣級醫院的綜合改革,改革我們的人事分配製度,改革補償機制,調整不合理的價格體系,通過建立新的、維護醫院公益性,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同時能夠維持縣級公立醫院可持續發展的新的機制,從而吸引到更多的優秀人才到縣級醫院、到基層去工作。

    這次公立醫院改革的試點,正如這位網友所説的中央財政有轉移支付,同時要求各地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目前改革的經費初步測算,每個縣中央給予一定的經費支持,同時各地政府還要適當地調整支出的結構,加大當地財政的支持力度。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