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有600多所縣級醫院啟動探索破除以藥補醫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時4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21日15時,衛生部醫改辦公立醫院改革組組長、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副司長孫陽和衛生部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衛平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進展和成效,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木流冰]現在各地綜合改革的整體進展到底如何了?正如二位剛才所説的,縣級醫院改革範疇覆蓋了9億人口,所以到底進展怎麼樣?

    [孫陽]各地都在進行公立醫院的改革探索,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遵循上下聯動、內增活力、外加推理的原則,圍繞著創新機制、提升能力、加強協作三個關鍵環節都在大膽探索、銳意創新。主要是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履行政府辦醫職責,落實財政投入政策,在落實醫院的基本建設、設備購置、重點專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經費等方面投入政策的同時,部分地區還對人員的工資進行全額或者部分補償,並探索實行歷史負債由縣財政統一打包償還的探索。

    二是保基本,提升縣級醫院基本醫療服務能力。抓實抓好城鄉對口支援工作,通過“請進來”、“送出去”等方式提高技術服務水平;通過設立專項獎勵基金、放寬編制限制、增加高級職稱崗位設置數量等方式,吸引優秀人才在縣級醫院工作;規範醫療行為,落實便民惠民措施,提升縣級醫院服務水平。

    三是強基層,提高基層醫療衛生網絡的服務能力。各地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通過技術支援、人才培養等方式,加強對鄉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支持。同時探索建立縣級醫院與鄉鎮衛生院之間多種形式的分工協作機制。

    四是建機制,建立有利於縣級醫院健康發展的新機制。我們這裡也有一個數據,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9個省(區、市)的600多所縣級醫院啟動探索破除以藥補醫的改革,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推進醫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加大財政投入等方式對醫院予以補償。

    特別是根據基本醫療保障籌資水平和縣級醫院實際情況,因地制宜設計支付方式,通過在總額控制下實行按病種、按人頭等支付方式,引導醫療機構規範執業,有效控制醫藥費用的快速、不合理的上漲。同時,各地也加強績效考核,推行醫務人員收入與服務質量、服務數量、尤其是患者滿意度挂鉤的績效考核機制,向重點科室、關鍵崗位,尤其是向臨床一線的工作人員和優秀人才傾斜,適當地拉開了收入差距,普遍提高醫務人員待遇水平。目前有很多省市都在積極地探索公立醫院的改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