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加強縣級公立醫院服務能力建設等於抓住改革重要環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時4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21日15時,衛生部醫改辦公立醫院改革組組長、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副司長孫陽和衛生部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衛平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進展和成效,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李衛平]因為我們國家在歷史上建立農村的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改革開放以來,從80年代後這個網絡受到一定的影響和削弱。醫改以來中央提出的思路就是“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這幾年所做的改革就是不斷地加強鄉村的衛生室和鄉鎮衛生院的能力建設,他們的服務能力比以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公共衛生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加強。

    尤其是2002年以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發展,籌資水平的不斷提高和補償比例的提高也使農村居民的醫療服務的支付能力有所增強。由此帶來的一個新的情況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井噴”式的醫療服務的增長,各個地方的醫療機構服務壓力是很大的,從門診到住院都是如此。

    所以這次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提出加強縣級公立醫院服務能力建設,這就抓住了很重要的環節,就是説它既是一個龍頭同時它又是一個樞紐,在縣域裏它是牽著三級醫療網的龍頭,提升整個醫療服務能力來保證整個縣域人口的醫療衛生服務,剛才孫司長也説到加上農村的居民70%的人口都在這個範圍內,這個人口範圍是很大的,但是縣的醫療服務能力與之相比仍不足,需要提升。

    同時,這些年隨著改革開放我們國家的醫學科學也在發展,城市醫院的醫療水平突飛猛進,可以説是緊跟國際醫學前沿的,而基層老百姓也需要這些技術為他們提供服務,所以很多病人往大醫院涌。而現在加強了縣級醫院的建設,平臺做起來了大醫院的技術才可以向農村轉移,大醫院不可能直接把技術轉移到鄉鎮衛生院,而我們的縣醫院還是專業技術比較強的,有專業職稱的醫療服務機構,所以先加強縣級醫院的建設,提升它的服務能力就能更加有效地理順服務體制,把城鄉的服務體系能夠更好地承接上下。

    而且只有這樣,城市的大醫院的技術才能向基層轉移。所以加強縣級醫院建設,提升它的服務能力應該是醫改裏面的很重要的環節。因為前面講到所做的體制機制的改革主要是使它的服務能力上來,服務能力上來了也是為了能夠更好地給廣大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