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提高縣域醫療服務能力 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時4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21日15時,衛生部醫改辦公立醫院改革組組長、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副司長孫陽和衛生部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衛平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進展和成效,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逆向的風]如何提高縣級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從而實現“大病不出縣”的目標呢?

    [孫陽]這次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特別強調以改革促發展,提出要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的目標,這就要採取綜合措施提高縣域醫療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做好醫療機構的規劃建設,在每個縣提出要重點辦好一到兩所縣級醫院(包括中醫醫院),30萬人口以上的縣至少要有一所醫院達到二級甲等醫院的水平。

    二是要提高技術服務的水平,重點加強比如重症監護科、血液透析、新生兒等科室的專科建設,還要統計分析近三年縣域外轉就診的主要病種,把這些主要病種的臨床專科建設加強起來。

    三是要加強縣級醫院信息系統以及正在推進的遠程醫療系統的建設,逐步實現遠程會診、遠程病理診斷以及遠程教育等。

    四是要提高中醫藥的服務能力,充分發揮中醫藥簡便驗廉的特點和優勢。

    五是要加強人才隊伍的建設,培養或者是引進縣域學科帶頭人,要吸引優秀人才到縣級醫院從事醫療服務,發揮縣級醫院的輻射作用,帶動提升鄉鎮衛生院的醫療服務水平,還要探索建立通過設立特崗引進縣醫院所急需的高層次人才。

    六是開展便民惠民服務,要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模式,優化服務流程、改善服務態度,推廣優質護理,實行基本醫療保障費用的即時結算等等一系列措施來提高縣域醫療救治能力和醫療服務水平。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