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破除“以藥養醫”是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關鍵環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時2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21日15時,衛生部醫改辦公立醫院改革組組長、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副司長孫陽和衛生部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衛平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進展和成效,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您剛才強調了一個《意見》中比較突出的亮點就是要破除“以藥補醫”的補償機制。網友新齋堂主任:在破除“以藥補醫”、改革補償機制方面,《意見》提出了什麼要求?將採取哪些措施?

    [孫陽]破除“以藥養醫”是這次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關鍵環節,我們鼓勵探索醫藥分開的多種形式,取消藥品加成政策,將試點縣級醫院的補償由過去的服務收費、藥品加稱收入和政府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改革後的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醫院由此減少的合理收入將通過調整醫療技術服務價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徑予以補償,這是一個多措並舉的方式。

    具體來説,首先就是醫保,我們要充分發揮醫療保險補償和控費的作用,比如總額預付制,按病種、按人頭、按服務單元等付費方式,加強總額控制,改變對醫院和醫務人員的激勵約束機制,從而促進科學診療、合理施治。

    二是要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我們遵循總量控制、結構調整的原則,降低藥品、高值耗材的價格,合理提高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診療費、護理費、手術費等項目價格,從而使醫療機構通過提供優質服務獲得合理補償。

    三是要規範藥品的採購,堅持質量優先、價格合理的原則,建立量價挂鉤、招採合一的集中招標採購機制,從而規範藥品的採購供應。

    四是全面落實和完善政府對公立醫院的投入政策,政府要加大對公立醫院的保障,禁止縣級醫院舉債建設。以上是我們所通過的一系列綜合措施破除“以藥養醫”的補償機制。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