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推進縣級醫院改革是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關鍵環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時2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21日15時,衛生部醫改辦公立醫院改革組組長、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副司長孫陽和衛生部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衛平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進展和成效,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訪談預告發出後政府網上很多網友都非常關心提出了很多問題,其中有一位叫EVA問到為什麼要改革公立醫院呢?那這次縣級公立醫院的改革到底存在了哪些意義呢?

   [孫陽]我們知道縣級公立醫院是農村醫療衛生三級網絡(縣、鄉、村)的龍頭,而且縣級醫院又是聯絡農村和城市之間的紐帶。因此,縣級公立醫院改革的意義十分重大。我們知道,縣級醫院服務的人口有9億多,覆蓋面非常大。因此,推進縣級醫院的綜合改革其實是緩解農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關鍵環節,也是統籌城鄉衛生發展的重大舉措。

    “十二五”醫改規劃在前一段時間頒布,其中也提出,要把縣級醫院改革放在突出的位置,作為公立醫院改革的重點任務,下一步將全面推進。縣級醫院率先推進改革,可以為整體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發展探索和積累寶貴的經驗,通過提高縣級醫院的能力和醫療服務水平,可以分流患者,緩解大城市、大醫院的壓力,為城市大醫院的改革創造條件。 

    再者通過發揮在縣域醫療體系中的龍頭作用,縣級醫院還起到帶動鄉村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提高醫療體系整體效率的作用,從而夯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的成效。因此,這次推出縣級醫院的綜合改革,在這個時候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