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主要包括節能環保等七大領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09時1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7月23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培育發展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我們的訪談預告放上去以後,很多網友提出了很多問題,現在已經有不少了,我們挑一些大家比較關心的熱點跟張主任請教一下。首先有一位網友叫axiaoyuer77,他説:我是研究國內外産業經濟的學者,我發現戰略性新興産業這個概念好像是我國特有的概念,請問其內涵和範圍到底是什麼?

    [張曉強]對發展一些新産業,用戰略性新興産業這是中國使用的。但是我想説的是,雖然其他國家沒有明確的提戰略性新興産業這樣的概念,但是實際上在這幾年,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歐盟很多國家都在根據自己的特點優化經濟結構,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作為振興經濟的措施之一,要培育一些重點新興産業。從這一點來講,雖然在表述上稍微有差異,方向是一致的。作為中國在研究培育新的增長點,新興産業或者是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時候,在它的內涵把握上,主要還是考慮有這樣幾個特點,這也是國務院在2010年10月作出《決定》的時候提出來的。這樣的産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産業。所以,這樣來看它的內涵,它要代表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的方向,是新興科技和新興産業的深度融合。

    同時,它應該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很強的關聯作用,對於推動經濟社會的發展能夠發揮重要的作用。所以,根據這樣一些內涵,同時結合中國的國情,我們確定的戰略性新興産業7大領域,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我舉一個例子,比如説節能環保這樣的産業,對一些發展水平高的發達國家,可能他的大氣污染、水污染等,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不是他非常突出的矛盾了。但是在中國,因為前些年快速的工業化、城鎮化,大量的消耗資源,環境負面影響很大。今後我們不僅把它列入戰略性新興産業,而且是放在第一位。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