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張曉強:注重小微企業在戰略性新興産業中發揮獨特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時5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7月23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培育發展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小芝麻]當前國家對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的發展很重視,請問在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國家有什麼特殊的政策和優惠嗎?

    [張曉強]溫總理去年“十一”的時候沒有休息到浙江去調研,專門研究了支持我們的小微企業克服困難發展的9項政策,此後國務院根據新的形勢進一步推出一系列關於支持小微企業的發展政策。當前我們的小微企業確實面臨一定的困難,那麼從長遠來講,國家對小微企業發展的重視,也要注重今後我們的小微企業在戰略性新興産業能發揮它的獨特積極作用。因為作為國際的規律,中國自己的實踐來看,我們原來的定義一般是用中小企業,就是所謂新産品的70%是中小企業創造的,從這個角度來講戰略性新興産業一定不能忽視中小企業或者是小微企業。這裡面小微企業面多、面廣,一個更多的是利用金融工具,一個是在創新方面。在金融方面還是強調不論是金融的各種手段,要注重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來傾斜。

    另一方面特定於對於新興産業發展的,比如説創業投資資金等等這方面要把小微企業放在重要的位置。還有資本市場的融資工具上,既重視大企業的融資需求,也要重視小微企業的融資需求。還有在技術創新方面,小微企業是小而專,小而精,這樣對於面向中小企業的這種技術創新和支撐的服務體系建設要進一步加強。比如説我們鼓勵支持這種中小企業和大中企業形成産業聯盟,有的龍頭企業他承擔一個主要技術開發,但我的小企業,比如説我們現在的移動通信自主標準技術——CDMA,他的産業聯盟已經80多家了,有像華為、中興這樣的頂級企業,也有十幾個人的做芯片的企業,這樣大家形成互相協作、幫助的體系。我想通過多種方式能夠把我們小微企業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積極性能發揮出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