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應重視動員各方各面力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時4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7月23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培育發展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電燈泡]為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國家在資金投入額度和手段方式上有沒有什麼大的舉措?

    [張曉強]這方面除了我剛才提到的已經設立了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專項資金來支持,各級政府,據我知道也都安排了一定數量的地方財政資金,對於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領域給予有條件的支持。但是,我想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和我們其他産業的發展一樣,應該重視動員各方各面的力量,除了國家的資金投入外,要更加重視通過國家的財稅相關政策和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調動各方各面的積極性。比如説我們這幾年利用財政專項資金設立的産業創投資金,中央資金和地方政府資金,它只佔30%左右。那麼設立的産業創投資金,其餘70%是吸引社會資金。到去年年底設立了61支,截至目前設立了102支,70%以上是社會資金,這個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當然在稅收方面,要有一些激勵政策,包括針對戰略性新興産業,它還是強調知識密集、高端人才、研發費用比例比較高這些特點,要對於它的這種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流轉稅、所得稅、消費稅、營業稅抓緊制定具體的實施辦法,鼓勵大家在這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在金融方面,有大量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需要有創業投資,需要發行債券這樣一些支持,通過強化金融服務支持,通過創投資金更好的引導,使得我們的中小企業和其他企業在金融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財政資金是一方面,相關的稅收激勵政策是一個方面,再加上運用金融市場的手段,這樣形成一個合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