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意見已制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時3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7月23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培育發展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雲彩也瘋狂]我是一個民營企業家,我的企業也正在積極轉型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對於我們這種民間資本,會存在什麼阻礙?國家有什麼扶持政策?

    [張曉強]中國民營企業發展是一個共性的問題。在戰略性新興産業也確實存在著相似的問題,可能大家比較重視國有骨幹企業的發展,對民營企業相對支持力度就小一些。這實際上是一個共性的問題,從大的方面來講,從前年國務院批准的關於鼓勵民營資本投資新的36條以後,為了更好的貫徹落實,國務院明確要求各個有關部門都要制定相關的實施細則,基本上到今年6月底各有關部門分別制定了關於進一步鼓勵民營投資的實施意見。

    再一個方面,對於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總體來講,國家認為它和我們的國有企業,應該是完全一視同仁的,也對他們給予同樣的支持。所以,國家發改委最近制定了《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實施意見》,包括清理規範現有針對民營企業和民間資本的準入條件,戰略性新興産業扶持資金等公共資源對民營企業同等對待,保障民營企業參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政策制定,支持民營企業提升創新能力,扶持科技成果産業化和市場示範應用,鼓勵發展新型業態,引導民間資本設立創業投資和産業投資基金,也支持民營企業充分利用新型金融工具融資,也鼓勵我們的民營企業開展國際合作。我想現在通過民營企業自身的努力和國家有關政策的扶持,已經有一些民營企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做的是比較出色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