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到2015年中國累計光伏發電裝機容量要達到2100萬千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時2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7月23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培育發展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大暴雨]我從事光伏行業近五年,見證了這個行業的興盛與衰落。光伏産業也是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一部分,但近期我國光伏産業面臨很多國際問題,導致産能過剩比較嚴重,國家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張曉強]傳統能源在不長的時間確實面臨著枯竭的問題,比如説煤炭對環境的污染確實比較大,因此需要發展清潔的、可再生的能源,這個在長遠來看是完全正確的。但是近期可再生新能源遇到一些新困難,比如説光伏發電,這裡我自己的了解有兩方面的影響:一個是對於光伏發電,前幾年發展最快的市場是歐洲。它的政府為了引導光伏發電的使用,財政補貼的力度很大,所以發展的很快。但是大家都知道,這幾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對它的財政造成了極大的壓力,債務非常重,他要增收節支。要把債務負擔通過幾年努力降下來,這樣它的財政支出都在削減,包括在光伏發電新能源補貼力度大大的降低,這樣使得它的市場需求有比較大的降低。

    還有一個比較大的影響因素,就是美國頁巖氣的發展非常快,它是一種天然氣,這幾年不但産量大幅度增長,而且價格非常低,比傳統天然氣低不少。我們最近也看到,由於國際上的變化,美國對我們的光伏産品出口實施“雙反”。歐洲有一些光伏發電比較困難的産業,他們也提出對中國的光伏産品出口到歐洲實施“雙反”措施。還有前幾年大家都認為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發展的前景比較大,這樣我們有比較大的生産能力,比如説現在太陽能光伏電池組的生産能力,應該説已經超過一年3000萬千瓦,跟全球現在的實際需求都差不多了。

    所以説我們太陽能光伏發電的産品,現在非常依賴於出口市場。所以出口市場不好以後,對我們行業帶來了非常大的影響。確實,現在光伏發電這樣一個産業遇到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我想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有一些行業它是存在著風險和不確定性。但是從長遠來看,中國作為世界第一能源消費大國,我們的能源消費結構裏面,煤炭佔的比重非常大,將近70%。我們可能要做出很大的努力,來優化我們的能源結構。從長遠看,中國自身發展這種清潔的、可再生的能源需求非常大。我們這方面的市場將來擴大了,就會對我們的光伏産業可以提供一個更加穩定的需求環境。

    第一,我們國家對光伏發電今後幾年的發展目標做了一個大幅的提升,到2015年中國累計光伏發電的裝機容量要達到2100萬千瓦,這個比以前的規劃是大幅度提高了。再一個,隨著國際上這种經濟發展對能源的需求,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還是會進一步增加的。那麼中國的企業,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力。第三,我們因為前一段大家都非常重視光伏發電的發展,在發展過程當中確實存在著良莠不齊。在這樣比較差的環境下,有的比較好的企業經過提升競爭力可以走過去。確實有一些企業是比較粗放的,就可能發展的比較困難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