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鼓勵不同地區發揮自己的優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時1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7月23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培育發展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衝鋒舟]我發現在國家出臺《規劃》前,很多地方都出臺了地方的《規劃》,有不少地方的重點領域都有重合,會不會出現重復建設、惡性競爭等問題?在規劃的實施過程中,如何避免這種情況並引導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張曉強]因為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一方面是當前,促進經濟發展。長遠是我們每個地方在國家工業化、城鎮化乃至於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當中,能夠力爭自己搞的更好,走的更好,所以地方的積極性比較高。

    這方面我自己是這麼看,一個是地方已經比國家先公佈了它的地方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十二五”發展規劃。那麼在名稱上可能一看,大家好像都重復了,都差不多。但是如果仔細研究,我感到不同的地方還是重視從自己地方的實際出發,是有差異的。比如説同樣發展新能源産業,有的地方的內容是更加重視發展新能源的裝備製造,比如説核電站的發電製造或者是風力發電製造。比如説有的地方是重視發展産品,比如説西北、華北地區要大力的建風電廠,這方面還是有所差異的。其實在高端裝備製造,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上,它是有不同的側重。湖北重視他最有優勢的光電子,而不是籠統的把所有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都放在上面。

    確實,也看到有這種同質化發展的傾向。包括,在很多地方都把新能源汽車作為自己的發展重點,有很多省都把光伏發電作為自己的發展重點。這種情況下,確實也存在著這種低水平的重復建設的這種風險,也有的地方,大家都想加快發展,但是可能自己的條件和能力,內地跟沿海地區還是有差異的。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國務院的《決定》和這次“十二五”規劃當中都很強調,我們一方面戰略性新興産業這是一個作為國家的政策,7大領域24個重點,同時還是要鼓勵不同地區,從自己的特點出發,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這樣形成一個全國不同地區,各具優勢,優勢互補協調的格局。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