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我國新農合參合率一直穩定在95%以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0時1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時,衛生部農衛司司長楊青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新農合製度實施10週年”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Ding]新農合製度在農村實施了十年,在保障農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緩解農民因病致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那還有一個問題想請問新農合製度解決了農村醫療哪些實際的問題?

    [楊青]這個問題也問得非常好,這也就提示我們:我們這個制度到底給農民辦了哪些事,我想網民們對這個問題都很關心。我從這麼幾方面來説一下。

    首先,建立了適合於中國國情的農村醫療保障制度。十年前我們剛起步,起步的時候只有7000多萬不到8000萬的農民參加了這個制度,到2008年的時候,91.5%的農民參加了這個制度,一般一個制度到90%以上就是基本覆蓋。可以看出,短短的幾年時間,已經有超過8億農民參加了這個制度,那就説明農民非常歡迎這個制度。現在我們的參合率一直穩定在95%以上,因為這個制度是自願的,實際上都達到96%、97%了,但是我們覺得穩定在95%,這個制度就是很了不起了。

     在醫保制度來説,咱們全國有13億人,但是有8.3億的農民參加了新農合製度,這對我們醫保制度而言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在全世界來説也是一個最大的醫療保障制度。

    我們這個制度還是自願的,以前農民還不太相信説:能給我辦實事嗎?那時候縣委書記、縣長要親自動員挨家挨戶給農民做工作,那是在2003年剛啟動的時候,現在村醫喊一嗓子三天之內錢就交上來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