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重大疾病保障試點病種範圍將逐步擴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0時3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時,衛生部農衛司司長楊青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新農合製度實施10週年”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DAW]大家都知道這20多種病都是重大疾病,而且它的費用是非常高昂的,那為什麼會選擇這幾種病呢?

    [楊青]這個問得很專業了,之所以選這幾種病我們的原則是這樣的,我們首先看疾病譜發病率比較高的,在大病裏面發病率比較高的,像我們現在篩選的先心病啊、尿毒症啊、肺癌啊,這些都屬於發病率比較高的。

    第二,是醫藥費用比較高的,如果費用低我們也不會把它納入進來。   

    第三,有成熟的治療手段和相對較好的愈後效果,如果知道發病率比較高,但是沒有很好的療效的話那我們還是走普惠制。

    第四,要有相應的臨床路徑,這個病來了以後,第一步做什麼、第二步做什麼、第三步做什麼是很成熟的,第一天進來做哪些檢查,第二天要怎麼樣,是有一個臨床路徑的,這就比較好控制費用了,因為這是大病,通過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得把這個不合理的費用控制住。我們選重大疾病主要就是這四大原則,隨著籌資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們大病的範圍還將逐漸增加。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