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大病保險與大病保障工作方式不同 各有優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0時3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時,衛生部農衛司司長楊青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新農合製度實施10週年”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DAW]最近國務院相關部委出臺了《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請問這與新農合開展的大病保障工作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呢? 

    [楊青]從網友們現在關注的事我感到,網友們都是很專業的。前不久發展改革委、衛生部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大病保險是在基本醫療保障的基礎上,也就是説像新農合,在我該報銷的基礎上,對高額費用進一步保障的制度性安排,也就是説是基本醫療保障的拓展和延伸。再説白一點就是新農合製度報銷了以後,對患者的自付部分再給予一定比例的報銷,這就是大病保障的補充和延伸了。

    開展大病保險和新農合的重大疾病保障試點這兩項工作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減輕居民患重大疾病的醫療費用的負擔。但是兩者的方式不同:一個是從病種入手,一個是從費用入手。我剛才所説的衛生部先做的20個大病是從病種入手開展的。病種入手和費用入手也各有優缺點,從病種入手,臨床路徑比較明確、療效確切、費用可控,但是目前只有20個病種,受益面窄,現階段有些疾病難以納入;按費用入手的好處就是不管什麼病種就是公平性好,只要費用高了我都可以給你報銷,但是有些病的費用是不可預見的,30萬也能花、100萬也能花,幾百萬也能花出去,那這就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基金透支的風險。

    所以各有優劣,我們將逐步完善已經開展的大病保障的工作機制,做好既有的大病和大病保險的銜接,優先把這20個大病納入大病保險的範圍。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