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相關政策措施保障農民工順利參合 享受新農合待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1時0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時,衛生部農衛司司長楊青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新農合製度實施10週年”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在外務工的農民工如何享受新農合待遇呢?

    [楊青]新農合製度是面向全體農村居民的,農民工完全可以參加,但是長期在外務工的農民工,為了讓他能夠順利參合,又享受到這個政策,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外出務工農民的個人參合繳費時間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延長到春節前後。我們一般下一個年度的繳費是上一個年度的十一二月份就收完了,也就是説今年的十一二月份就把2013年這一年度的收完了,但是對於農民工來説,他一般不在,但是過年的時候大概都要回來了,也就是春節前後我們還允許他繳費。

    二是簡化到省外就醫的報銷程序,方便這些外出農民工的就醫,目前多數省市級的醫療機構可以即時報銷。也就是説這個縣的農民跑到這個省裏的其他地市去工作時可以當場報銷,這個在省內我們多數已經實現了。現在存在著跨省的問題,在本省應該説這個問題基本上解決得還可以,而如果西部的農民跑到東部去工作了,我們採取的則是:一、農民工輸出地合作醫療機構要和輸入地的經辦部門進行協商,在務工集中的地方爭取要有一個定點醫療機構,比如河南農民到了北京來要有一個定點的醫療機構。

    [主持人]也就是説我到北京看病就在這家醫院。

    [楊青]對,有一個合同醫院,選擇這個醫院就可以及時報銷。

    [主持人]那如果選擇其他醫院呢?

    [楊青]如果是急診是按急診的待遇,如果是其他的報銷比例就要低一些了,不是隨便到哪個醫療機構都能報銷。再一個主要是信息化沒有建立起來,我們經常遇到的是花了一萬塊錢給你拿了十萬塊錢的假發票回來,如果信息平臺沒有建立起來的話就不好辦。

    於是我們新農合的信息化建設也正在積極開展,國家級平臺和省級平臺的互聯互通工作,利用國家級平臺,這個省的信息上到國家級平臺,那個省的信息也上來,這個農民工如果從河南到廣東去了,那這個信息就通過國家級平臺就互聯互通了,那跨省報銷相對就容易了,我們現在正在抓緊推進國家級平臺建設。

    今年年初河南和海南省級平臺和國家級平臺已經現實互聯互通了,我們在這個國家級平臺上可以看到河南的農民工在北京腫瘤醫院看病的費用,這我們是實時知道的,這樣這個費用就是真實的了。前一陣我們又擴了七個省,要把省級平臺和國家級平臺聯起來,我想再用兩三年的時間把省級平臺和國家級平臺全部聯網,這個信息就暢通了,跨省就醫的即時報銷也就能實現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