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堅決取消騙取新農合基金醫療機構的定點醫療資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1時1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時,衛生部農衛司司長楊青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新農合製度實施10週年”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竹芋]近來有一些新聞説部分地區出現了騙取和套取新農合資金的問題,那對此有什麼針對性的辦法和措施解決呢?

    [楊青]這也是我們作為行政管理工作者一直非常關心的,全國農村有64萬個村衛生室,有將近4萬個鄉鎮衛生院,還有兩萬多個縣級以上醫療機構,也就是説我們新農合製度的定點醫療機構很多,可以達到近七十萬,從而可見監管的壓力也很大,因此出現騙取和套取的現象有時會出現。2008年我們就制定了新農合基金的財務制度、會計制度,這個制度實行的是基金封閉運行、專款專用,這個錢從上到下是封閉運行的,只能在賬戶裏面專款專用,只能用於農民報銷醫藥費用,不能提管理費,不能有什麼辦公經費、工作經費,那是不允許的,只能用於老百姓。利息也是用在農民身上的,是不能挪做他用的。可見我們的制度還是比較好的。

    2011年財政部、衛生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管理的意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我們在新農合試點的時候就實現了新農合費用縣鄉村三級公示制度,是貼在墻上的,讓村民互相監督,我們是一直堅持縣鄉村三級公示的,就是希望老百姓都有積極性,都參加到這個裏面來。

    前一陣審計署對社保基金在2012年進行了專項審計,這個審計結果也是公佈了的,我們部也下發了關於做好新農合審計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對於騙取新農合基金的醫療機構我們這麼多年都是堅決取消它的定點醫療資質的。參與騙保、套保的公職人員和醫務人員予以紀律處分,涉嫌違法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發現一起通報一起,衛生部這麼多年來一直是這麼堅持的。作為我們來説對這個問題神經繃得還是很緊的,就怕給老百姓的這點兒實事讓某些人鑽空子。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