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修訂《核準目錄》的重要意義在於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5時1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時,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小風]請問羅司長,現在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 羅國三]國務院在發佈新的目錄的時候,包括通知裏面都有一些描述,如果概括起來的話可以這麼講,修訂《核準目錄》的重要意義就在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精神,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這裡我想引述三中全會非常重要的關鍵表述,這就是“深化投資體制改革,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企業的投資項目,除關係國家安全和生態安全、涉及全國重大生産力佈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項目外,一律由企業依法依規自主決策,政府不再審批”。原來的目錄是在2004年7月頒布的,將近十年了,經濟環境、市場條件、投資主體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政府和企業的市場意識以及法治觀念都大大加強。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修訂目錄,大力縮小核準範圍,下放核準權限,是有利於進一步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調動企業和地方的積極性,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的;也有利於擴內需、調結構,發揮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還有利於轉變政府職能,規範政府管理行為。簡單歸納起來就這麼一些重要的意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