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此次修訂暫時保留了産能嚴重過剩領域等兩大類項目的核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5時3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時,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108]我和舊版核準目錄對比了一下,發現保留了不少項目進行核準,這些有必要保留嗎?請您解釋一下。

    [羅國三]好的,這次保留的核準項目主要是兩大類。一類是重大的基礎設施和基礎産業項目。這些項目恰恰屬於三中全會《決定》當中指出的那“兩個關係”、“三個涉及”。“兩個關係”就是關係國家安全和生態安全,“三個涉及”就是涉及全國重大生産力佈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從定義就可以看出這需要保留政府的核準。而且政府的核準主要是從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角度,對項目的外部性條件進行審查。

    還有一類是産業領域,也包括一些産能過剩領域的項目,比如説鋼鐵、水泥、電解鋁、船舶等等,這些按説也應該考慮取消下放,但是為了跟當前國務院關於化解部分行業嚴重産能過剩矛盾這麼一個政策要求相配合,我們暫時做了保留。

    對於這兩類項目下一步也要抓緊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技術政策、準入標準和總量控制要求等政策條件,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一旦條件成熟就要堅決取消或者下放核準權限。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