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實行對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制的目的是要維護社會公共利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1時5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時,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tjdr]我們現在總是説市場經濟,那麼既然是企業投資項目,那為什麼非得政府核準呢?請您解釋一下。

    [羅國三]這個問題也提得很好,實際上它是涉及到核準制的必要性問題或者説是核準制的本質問題。在這裡我要稍微解釋一下,2004年7月國務院發佈了投資體制改革決定,是新一輪適應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投資體制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這個文件當中改革的最大的亮點就是取消對企業投資項目的審批制而改為核準制和備案制。核準制的定義是什麼?它的定義就是對於企業投資建設的重大項目和限制類項目,政府要從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角度,對投資項目的建設所涉及到的比如經濟安全、生態環境保護、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也包括防止壟斷、重大生産力佈局等方面,政府就要對這樣的一些外部性條件進行審查。

    建設項目一般要具備兩方面的條件,一方面叫內部性條件;第二個是外部性條件。內部性條件我也解釋一下,就是建設項目的市場前景、經濟效益、資金來源,産品技術方案等,這些應該是屬於企業自主決策的內容,這些我們把它歸納為內部性條件。剛才我講的那些方面就屬於政府需要審查的,是外部性條件,這些應該是政府管理的內容。實行核準制的目的就是要維護社會公共利益,這就是核準制的一個本質要求。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