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政府通過落實管理責任規範核準行為建立聯動機制來履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時1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時,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藍天無雲]企業常常以利益為目標,有些企業的投資項目給公眾帶來了很大的危害,國家確實得好好管管了,那請您講講到底將會有哪些措施?

    [主持人]我想這位網友的問題和我剛才差不多的,比如一些污染的問題或者是給公眾帶來一些危害後果的企業將有哪些措施來管理?

    [羅國三]這確實也是很重要的問題,現實當中也確實是有一些企業追求經濟利益最大化,在實際當中忽視甚至損害了公眾利益,這種情況是有的,在一定程度上還比較普遍或者説是嚴重。

    從政府職能這個角度來看,政府服務是天職,管理也是職責所在。我覺得習總書記也專門對這個問題有一番很精闢的論述。總書記講“政府要切實履行好服務職能,這是毫無疑義的,但同時也不要忘了政府管理職能也很重要,也要履行好。只講服務不講管理也不行,寓管理于服務之中是講管理的,管理和服務不能偏廢,政府該管的不僅要管,而且要切實管好”。因此,從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角度來講,國家一方面要通過核準對是否危害國家安全、生態安全方面要進行審查把關,另一方面還要加強對投資活動的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方面的監督管理,要強化節能節地節水、環境、技術、安全等市場準入標準的制定和嚴格執行。

    新目錄頒布後,按照國務院領導的要求,為了進一步做好規範核準行為、加強協同監管的工作,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和中國銀監會聯合印發了《關於改進規範投資項目核準行為加強協同監管的通知》,這裡面的主要內容就包括要切實落實管理責任,改進規範核準行為,建立中央和地方縱橫協管的聯動機制,真正地履行好政府服務和管理的職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