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央有政策部署防止核準權下放後地方追求GDP致産能過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時5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時,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我是誰]羅司長,我擔心權限放給地方政府問題更大,地方政府都是追求GDP,産能過剩不就是這樣來的嗎?

    [羅國三]這個問題很大但是也很重要。我想從這樣幾個方面來跟這位網友進行交流。首先,簡政放權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方向。核準權限下放以後,確實需要落實地方政府的管理責任,要做到“兩個同步”。這“兩個同步”也就是“權力和責任同步下放、調控和監管同步強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

    其次,部分行業的産能嚴重過剩的問題,或者説這個矛盾的産生,確實與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是有很大關係的。關於這個問題,三中全會《決定》指出,“要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要加大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産能過剩、科技創新、安全生産、新增債務等指標的權重,更加重視勞動就業、居民收入、社會保障、人民健康狀況”。

    另外,針對部門行業産能嚴重過剩問題,國務院專門有政策部署。像國務院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包括國務院這次發佈的新目錄的通知裏面,也包括剛才所説的五部委《通知》,都對相關的問題做了明確的規定。其中有一條就是對於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嚴禁建設新增産能項目。政策要求是很明確的,各個地方、各個部門不得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核準、備案這五大行業的新增産能項目,相關部門也不能為這些項目辦理規劃選址、土地供應、環評審批、節能評估審查等手續,特別要求金融機構也不能提供貸款。

    所以説對於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已經做出了重大部署,我們想下一步在投資體制改革方面也要貫徹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