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務院常務會聽取督查活動彙報 體現對低保工作的重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0時3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4年1月21日(週二)10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徐華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改革創新低保工作築牢民生保障安全網”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喜洋洋3107”]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聽取督查活動彙報,體現了對低保工作的重視,能介紹一下這次督查的背景嗎?

    [徐華]2012年9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見》,也就是我們常提到的國發45號文件。這個文件從國家層面第一次對改進低保制度、強化規範管理作出部署。

    國務院將文件的貫徹落實列入督查重點加以推動,我認為有這麼幾方面的重要意義:第一,推進托底性民生保障政策落實。低保維繫著幾千萬困難群眾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只有這項制度更加完善、更加管用,才能編密織實民生保障安全網,此次督查,對於督促各地不折不扣地落實45號文件,在做好相關托底性民生保障工作上,進一步出實招、求實效有重要意義。

    第二,推進低保工作改革創新。十八屆三中會對於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國務院領導也對加強和改進低保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這次督查,對於了解情況、總結經驗,推動各地在落實政策和謀劃工作上開拓思路,在促進解決實際問題和健全工作機制上創新舉措有重要意義。

    第三,回應社會關切、維護困難群眾權益。個別地方在政策執行、程序落實和監督管理等方面仍然有漏洞,存在“人情保”、“關係保”、“騙保”等問題,群眾對此反映比較強烈。這次督查,就是順應群眾期盼,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表明中央對於做好這項工作的決心,督促地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文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