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鄧先宏:個人外匯管理政策調整和改進後反響很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8月16日15時,外匯局副局長鄧先宏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推進外匯改革,進一步便利個人持有和使用外匯”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網友 前有追兵]中國人民銀行于2006年12月發佈《個人外匯管理辦法》,對個人外匯管理政策進行了調整和改進。《辦法》自2007年2月1日施行以來,就您所了解的情況來看,您覺得從政府到民間,反響如何?

    [鄧先宏]我們收到的情況都反映很好。一方面對個人外匯管理,在總額管理之內,個人不用像過去那樣用很多憑證,可以直接辦理。超過一定額度的,經常項目的拿身份證和相關的證明材料就可以在銀行辦理。如果是資本項目的,就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審核,因為資本項目我們還沒有完全放開,經常項目已經實現可兌換。從這方面來講,進一步滿足個人的外匯需求。另外,也沒有封頂,超過一定額度再提供其他相關證明,這些大大滿足了他們的需求和便利的個人用匯、結匯、購匯。

    另一方面,我們對個人對外貿易給予了充分便利。對外貿易經營者可以開立個人外匯結算賬戶,通過個人外匯結算賬戶,像企業機構那樣進行外匯收付匯管理。而且也規定,對外貿易經營權沒有取得備案,是個體工商戶或者有其他營業執照的個體工商戶,可以通過委託代理外貿公司進行收付匯或者劃轉、結匯等,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在結算賬戶之內,我們沒有經營限額的控制,只要有真實的交易背景,對收匯、結匯都給予方便。

    再有,進一步明確了資本項目個人收付匯的規定。同時,辦法不再區分現匯和現鈔賬戶,在賬戶性質上區分為儲蓄賬戶、結算賬戶和資本賬戶,根據不同的交易活動性質來進行收付匯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