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周生賢強調: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6日   來源:人民日報

    由國務院7個部門聯合舉辦的中國自然保護區發展50週年紀念大會最近在北京召開。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就我國自然保護區發展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者:如何評價我國自然保護區50年發展歷程?

    周生賢:1956年,經國務院批准,中國科學院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建立了鼎湖山自然保護區,這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區。5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經過各地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我國自然保護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一到綜合,形成了佈局較為合理、類型較為齊全的自然保護區體系,為保護生物資源、維護生態平衡做出了重要貢獻。

    截至目前,全國共建立自然保護區2349個,總面積150萬平方公里,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15%,超過世界平均水平。已有26處自然保護區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有27處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有10多處成為世界自然遺産地,有相當一部分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點地區,在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中發揮著十分關鍵的作用,具有廣泛的國際影響。

    記者:我國自然保護區發展積累了哪些經驗?

    周生賢:回顧中國自然保護區50年的發展歷程,主要有以下六條經驗:

    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必須堅持政府主導。50年來,各級人民政府將自然保護區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健全管理機構,不斷增加投入,提高管理質量,為推進自然保護區發展發揮了主導作用。

    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必須堅持部門聯動。實踐證明,“環保部門統一協調、各部門齊抓共管”是基本符合國情的工作機制。林業、農業、國土、海洋、水利等部門,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一批保護區,成為自然保護區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

    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必須完善法規政策。全國人大先後頒布了《環境保護法》等多部與自然保護區相關的法律,有力促進了自然保護區事業的發展。

    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必須嚴格環境執法。2005年環保部門首次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自然保護區專項執法檢查,立案查處違法案件622起,查處有關責任人155人,有力地震懾了違法行為。

    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必須堅持依靠科技進步。有關部門、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加強合作,開展調查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為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學依據。

    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必須廣泛宣傳。各地區、有關部門和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通過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普及自然保護科學知識,展示生態保護和建設成就,使自然保護區成為弘揚環境文化的重要基地。

    記者:我國自然保護區發展目前還存在哪些問題?

    周生賢:一是有些地方還沒有真正樹立科學發展觀,以犧牲保護區為代價,盲目開發,有的甚至蠶食保護區,給保護區“開腸破肚”,造成生境破碎,嚴重危及生態安全。二是資金投入嚴重不足,管護設施建設嚴重滯後,日常保護、管理和運行維護費用難以落實,有的保護區甚至連人員基本工資都難以保證。三是絕大多數保護區管理機構集行政、事業和企業職能于一體,不得不將主要精力放在創收自養上,弱化了保護管理職能,有的甚至監守自盜。四是空間結構不盡合理。有些區域的保護區過於集中,有些範圍過大,需要合理調整,一些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地區至今尚未劃建保護區。五是保護區與社區矛盾突出。有些保護區建立之前,其耕地、林地、草地、水面所有權或使用權已有歸屬,有些保護區內居住著大量人口,野生動物損害周邊群眾財産的情況時有發生,引發社會糾紛,影響社會穩定。這些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積極採取措施予以解決。

    記者:我國自然保護區工作確定的目標是什麼?

    周生賢:我國自然保護區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到2010年,自然保護區面積佔國土面積達到16%左右,90%的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和典型生態系統類型得到保護;2020年,自然保護區面積佔國土面積達到17%,9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和典型生態系統類型得到有效保護。形成結構合理、類型齊全、設施先進、管理高效、功能完善的自然保護區體系。

    記者:實現這些目標要做好哪些工作?

    周生賢:必須重點抓好以下四項工作:

    第一,深入開展自然保護區調查,不斷優化空間結構。自然保護區的規模要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要與保護需求相適應。要在全面調查和充分論證的基礎上,對早期建立的保護區範圍、界限和功能分區進行全面核查和確認;要在生物多樣性豐富地區,科學劃建新的保護區;要按照自然地理單元對已有保護區進行系統整合,減少重復建設;要通過建立生態廊道,將相對集中分佈但無法整合的保護區連接起來;要對範圍過大和功能分區不科學的保護區進行調整。

    第二,落實全國自然保護區發展規劃,強化能力建設。要實施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全面加強管護設施和管理能力建設;要制訂建設標準和管理工作規則,積極推進規範化建設和管理;要開展示範建設,爭取用5年左右的時間,建設一批達到國際先進管理水平的自然保護區;要建立管理評估制度,定期開展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管理狀況評估,不斷提高管理水平。

    第三,加強監督管理,防止不合理的開發建設活動。要嚴格執行《自然保護區條例》,嚴禁在核心區和緩衝區開展旅遊和生産經營活動,嚴格控制實驗區內的各種開發建設活動;不得隨意調整保護區範圍或功能區;要實行最為嚴格的環境準入標準,對涉及自然保護區的規劃和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必須從嚴把關。

    第四,統籌保護與發展,建立生態補償機制。貧困是生態破壞的主要原因之一,就保護論保護,片面強調保護,保護區建設就難以持續。要將保護工作與當地群眾的生産生活統籌考慮,通過研究制定和完善生態補償政策,促進兩者協調發展,如加大對保護區所在地,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財政轉移支付力度,使當地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會因建立保護區而受到影響;對經批准使用保護區資源的企業和單位,也應徵收相應的生態補償費,專門用於保護區管理。(孫秀艷) 

 
 
 相關鏈結
· 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加大工作力度 落實環保目標
· 周生賢:中國將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保護海洋環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