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林業質檢等部門合作開展外來物種入侵防治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9月27日15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張鳳桐、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和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網民 我想zhidao]目前,我國政府有哪些部門負責外來生物入侵的管理,有哪些法律法規涉及外來生物入侵問題?

    [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 張鳳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外來物種入侵的防控工作。2003年,根據各部門的職能,確定由農業部門牽頭組織全國的外來物種防治工作。特別是在2004年,農業、林業、質檢、海洋、海關、科技、環保等部門成立了全國外來入侵生物防治協作組,建立了統一協調的機制,全面開展外來物種入侵的綜合防治工作。2004年成立了外來物種管理辦公室,組建了農業部外來入侵生物防治預防與控制中心,主要是開展這方面的管理和有關研究方面的工作。組織工作大致是這種格局。面對外來物種這項工作,作為國家來講,要全力的做好這方面工作。

    [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 吳堅]農業部是牽頭負總責,我們還有一個分工,農和林是分開的,但又不能完全分開,裏面有交叉。所以實際上是分工負責,但是要搞合作。我們在最近這幾年一直搞合作,農業、質檢三家都非常熟悉,經常在一起研究防範外來物種的工作。一般來説,外來物種肯定是要經過口岸,口岸就要採取措施,然後相互通報,我們兩家分頭去做,很多時候是合起來一塊去做的,應該説是分工合作。

    [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 俞太尉]出入境有兩種職責:第一,組織起草禁止禁運的動植物名錄,起草以後提交給農業部。農業部再組織跨部門的委員會進一步審核,進而發佈。第二,關於防範外來物種的職責就是在口岸上把關。就是對那些不允許入境的物種,我們在口岸上都有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不允許它入境。二是允許入境的物種,我們確保進來的物種本身是安全的,不會攜帶動植物病蟲害,它進來以後是安全的、健康的、能夠適合我們生産需要的。

    [張鳳桐]舉個例子,前一段時間,有兩件事,一件是紅火蟻,屬於外來物種。還有一個海南島的椰心葉甲。我們幾個部門發現這件事,比如椰心葉甲,農業部門投入很大的精力,在很短的時間內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從現在來看,從國外引進了兩個天敵,很快就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紅火蟻這件事也是這樣,質檢部門、農業部門和有關部委了解這個情況以後,很短時間內,通過省裏和中央各部門合作,政府全面指導,在廣州地區,從防除的角度,採取了有效措施,防治效果達到了97%。一個是反應速度快,一個是合作的力度大。

   [吳堅]椰心葉甲是在海南發生的,是我們主持的。但是引進天敵是質檢總局審批的,商越南農業部把這件事情搞成的。是中國農科院無償提供了優良的菌株,讓我們使用。這就説明不管誰負責,最後還是通力合作,是聯合了各個方面的科學家,包括中科院系統的科學家,共同努力來做的。

    [俞太尉]一方面防止入侵,另一方面一旦進入我國,我們聯手把它剷除,所以我們三部門合作是非常密切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