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涉及外來物種的法律和法規體系逐漸完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9月27日15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張鳳桐、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和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在工作當中有沒有一個系統是方便信息共享的? 

    [張鳳桐]目前幾個部門有一個信息平臺,從研究角度來説成立了一個研究中心。從信息溝通方面來説,幾部委定期溝通一些信息,平時工作當中,因為都有專門人員負責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問題了再溝通,那就晚了,平時就溝通信息。目前我國涉及到外來物種的法律和法規,有農業法、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草原法、種子法、漁業法、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當然還有一些條例,比如植物檢疫條例、種畜管理條例和野生植物保護條例。一些審批程序和管理辦法在法律當中都是非常明確的。比如農業法,特別是關於境外引進物種方面就有一系列的要求。從法規體系來講,是在逐漸完善的過程。

    外來物種入侵已經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不僅僅是中國。從國外來講,在法律法規方面也有一些非常明確的做法,比如關於美國、日本、歐盟,如何結合我們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在立法上更加規範,這一點是我們共同要做的。

    [俞太尉]防範外來物種入侵方面,我們有一整套從法律、法規到部門規章比較完整的體系。根據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入境旅客是不允許攜帶禁止進境的動植物。法律有規定,質檢總局設在各個口岸的檢驗檢疫機構就可以對旅客攜帶的動植物及其産品予以沒收。如果違反相關規定,我們也可以予以處罰。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