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目前已查清外來入侵物種288種 主要造成3方面危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9月27日15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張鳳桐、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和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近年來媒體對外來生物入侵的報道越來越多,有網民songhaohao 、網民alinaleaf問:什麼是外來生物入侵?外來生物入侵有什麼危害?目前在我國發現的外來有害生物主要有哪些? 

    [張鳳桐]外來生物入侵主要是指外來的或者非本地的物種對農林牧漁業的生産、自然環境、人畜健康造成的危害。嚴格來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有一個非常準確的定義,外來物種在自然和半自然的生態系統和生境中建立的種群,改變和危害了本地生物多樣性的時候,它就是一個外來入侵種,它造成的危害就是外來生物入侵。

    從外來物種入侵造成的危害來説,主要是幾個方面。一個是造成農林産品、産值和品質的下降,增加了成本。第二,對生物多樣性造成影響,特別是侵佔了本地物種的生存空間,造成本地物種死亡和瀕危。第三,對人畜健康和貿易造成影響。

    從我們國家來看,現在國家非常重視這件事,我們幾個部門都在做這方面的工作,目前已經查清的外來入侵物種是288種,大致分類是這樣:植物類,188種。微生物類19種,無脊椎動物58種,兩棲爬行類3種,魚類是10種,哺乳動物類10種。

    目前從國家管理層面,加強了防控體系的建設,特別是建立了研究的基礎平臺。比如説成立了外來入侵生物預防與控制研究中心,主要從事預防預警、監測和檢測、消除和控制等方面的基礎研究工作。目前在全國建立了各級監測站點有1800多個,已經構建了比較完善的監測體系。

    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外來物種這件事情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是一個需要全球行動的問題。從我們國家來講,加強這方面的防控是非常重要的。在這當中,我們還要加強國際交流,借鑒國際上的一些成功經驗,這方面也應值得重視。在這方面我們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2005年9月,我們和美國國務院在北京聯合召開了亞太經合組織外來入侵生物防治的研討會,主要目的是號召APEC成員聯合行動起來,共同抵禦外來物種入侵的危害,因為它需要全球行動。在2004年11月份,我們與國際應用生物科學中心在北京共同主辦了我國外來生物入侵的預防和管理研討會。

    更重要的是兩點:第一,從我們國家來説,一堵二滅。剛才説了,我們國家已經有288個入侵物種,對這些要採取滅除行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