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受外來物種影響比較嚴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9月27日15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張鳳桐、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和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我們國家和其他國家相比處在什麼樣的水平?

   [吳堅]我們國家屬於比較嚴重的。因為經濟損失算法不一樣,除了直接的,還有間接的。比如説受外來物種的影響,城市裏的樹沒有了,造成的生態損失,這也算進來。還有就是對經濟的影響,比如在美國要砍伐一棵樹,它運用直升飛機去吊,這就要用1萬美元。我們中國人講究比較實事求是,寧算小了,不算大了,保守一點。按照人民幣,我們差不多是人家的七分之一,但是損失是很大的。

    [俞太尉]外來物種有兩種,一種是有益的,我們引進來,發展我們國家的農業、牧業、漁業,需要引進外國的優良品種,要採取措施安全的引進。還有一種就是有害的,一方面不允許它進來。另一方面,一旦在國內發生了,就要採取措施剷除它。有一種情況,當時引進時是有益的,後來隨著時間的發展,隨著環境的變化,它變異了,變成有害了,這種例子很多。

    [吳堅]比如我們為了固河灘,引進了一些大米草,但是它現在瘋長,特別是東南亞海嘯以後,我們要種海防林和紅樹林,種不上去,因為大量的草長在那兒,你把草割掉,但它很快長起來了。

    [俞太尉]水葫蘆也是一樣,當年為了解決養豬的飼料問題,最後又瘋長。

    [張鳳桐]這裡也説明一個問題,在物種引進前首先要進行風險評估。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