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引進外來物種需要按規定程序辦手續並進行風險評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9月27日15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張鳳桐、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和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有些引進的外來物種一開始是好的,但是産生了意想不到的疫情。網友外來生物問:到目前為止,我們國家引進外來物種需要什麼樣的手續?使它不對當地的生態和農牧業産生威脅?

    [張鳳桐]我們國家有法規,法規當中明確規定,引進必須按照這個程序來辦,如果不按照這個程序辦也引不進來。

    [吳堅]比如引進苗木、種子,是農業的歸農業批,林業的歸林業批,有審批單,得到相關部門去辦理。這個申報單,經過風險評估以後可以引進,這裡涉及到比如哪種病蟲害可能會帶進來,我們提出要求,在和國外訂合同時就必須加進去。所以不同的部門有分工,可以到有關部門諮詢或者上網查一下,都有。      

    [主持人]近年來,旅客攜帶水果、花卉、種子等動植物及其産品入境的現象很多,對此,有網民 網遊天下問:有時出國回來時,帶一些國外的水果、小動物、或植物種子回家自己用,這種情況是否允許?如果不允許,怎樣辦理相關入境手續?從哪可以獲知哪些動植物及其産品是禁止攜帶進境的? 

    [俞太尉]不管用處如何,不允許攜帶。因科研等特殊需要引進的話,要特許審批,有非常嚴格的限定條件。從檢驗檢疫角度來説,我們現在有比較完善的準入制度,主要包括幾方面:

    一個是風險分析。這個産品要向中國出口,要向我們提出來,我們會根據這個國家病蟲害等有害生物的情況進行風險評估,認為風險太大,我們承受不了或者我們沒有措施降低風險,那這個品種我們是不允許入境的。

    第二,如果允許入境以後,開展政府間、部門間的合作,除了政府間的協定以外,還有部門間很多的規範進口動植物及其産品的檢驗檢疫議定書,來規範向中國出口這個産品必須達到什麼要求、符合什麼條件。

    第三,審批。審批有兩種,一個是物種審批。另一個是檢疫審批。認為這個品種是有益的品種,但還要經過檢疫審批。有兩關的審批,來把握審批關。審批都可以進來了,我們還要派人到境外去實施預檢,符合我們要求了才能夠進來。入境以後,我們還有整套的管理措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