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06年我國進境檢驗檢疫查出有害生物2800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9月27日15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張鳳桐、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和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如果在入境的時候,比如不是旅客攜帶的私人物品,如果在入境中發現有害生物應該怎麼辦?

    [俞太尉]我們在31個省市自治區設立了35個直屬的檢驗檢疫局,還在近700個口岸設立了分支機構,我們總共有3萬人在入境口岸把關。先報檢再報關。如果是不允許進口的産品,那就通不了關。如果是允許進口的動植物及其産品,如發現問題,我們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採取無害化處理能夠達到安全的,那是可以進來。

    第二,如果我們沒有措施或者發現問題很嚴重,那就採取退回或者銷毀處理。

    還有一項措施,入境後的動植物品種要進行隔離檢疫,比如動物,我們有專門的隔離場,隔離45天以後才允許拉到目的地。經過檢驗檢疫合格以後,我們會向農業、林業部門通報這批動物運到哪兒去了。所以我們是入境前把一關,入境中把一關,入境後再把一關。

    [吳堅]到目的地之後,有時候還要復檢。比如木質包裝材料,基本上是對林業危害非常大,那林業部門就去進行檢疫。

    [俞太尉]去年我們統計了一下,從入境旅客攜帶物、貨物包括運輸工具以及貨物的包裝上,共發現有害生物2800種,將近14萬批次。檢疫性的大概佔到6%—7%的比例,這裡面都是我們所關注的有害生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