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防範外來物種入侵需要進一步提高公眾意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9月27日15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張鳳桐、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和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在提高公眾意識方面,今後還有什麼宣傳舉動?

    [張鳳桐]作為政府來講,要加大宣傳力度,這是政府各部門正在做的一件事。比如前一段時間,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在做一些工作,採取一些行動,宣傳一些內容,比如宣傳哪些是外來物種,比如搞了100個問答。作為農業部來講,搞了一個十省百縣的剷除行動,這個行動的目的就是探索一些滅除的機制,另一方面就是引起廣大民眾的重視,提高公民意識。更重要的就是要從認識的角度上,從政府的角度上,從公眾的角度上真正認識到外來物種的危害。

    [吳堅]公眾意識非常重要,我們從頭到尾都在強調公眾意識。很多有害生物的發現,特別是外來有害生物的發現都是非專業部門首先發現的。在我們國家,很多基層同志,實際上是要靠他們來發現,一旦進來以後,靠農業、林業的專業部門很難在很小範圍內發現。剛才張司長講是要剷除或者是撲滅,它的基礎是在很小的範圍裏,如果已經在很大的範圍裏,那很難滅絕。所以首先不要攜帶進來,不要違反我們國家的法律法規。同時要有一種意識,突然發現死樹或者突然異常東西,能夠及時進行舉報,這樣專業部門才能在最小的範圍、花最少的錢進行處理。

    [俞太尉]外來生物傳入影響到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物質基礎,光靠我們幾個部門是達不到防範的目的,是需要百姓都有這樣的意識,作為主管部門有義務加強科普知識的宣傳,通過廣播、電視、報紙、刊物等進行宣傳,讓平民百姓都能認識到外來入侵物種對我們生存環境造成如此大的危害,他自然而然就不會去攜帶那些不應該攜帶的東西,如果攜帶也能夠接受有關部門檢查,看看他所帶的東西是不是安全的。還有就是發現以後的處罰力度要跟上,才能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讓他覺得帶一點點東西,一旦被發現,受到處罰是划不來的。我們每年都有一個3.15活動,我們通過這個活動也進行宣傳。澳大利亞為什麼檢疫那麼嚴?就是澳大利亞非常重視,每年都有一個檢疫周,做檢疫知識的宣傳。如入境旅客攜帶物品,對他的處罰甚至會影響下一次入境。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