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人大代表説:"農牧民安居工程正在改變西藏的面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邊巴次仁)即使是在南伊鄉這個位於西藏林芝地區境內的偏遠的鄉村,也已經有超過七成的農牧民群眾住進了實施“農牧民安居工程”後的新房。“老百姓高興啊!”全國人大代表、南伊鄉鄉長珞巴族女性曉紅這樣説,“我們以前住的都是低矮潮濕的木板房子,人畜混住,可如今我們的房子已經可以跟城市居民的房子一樣漂亮,一樣寬敞明亮了!”

    從2006年起西藏實施的“農牧民安居工程”,旨在改善農牧民的居住條件。“農牧區的安居工程,的確正在改變西藏農村的面貌!”全國人大代表、西藏拉薩城關區雪居委會主任洛桑説。

    如今,在西藏各地的農村,一排排石木結構的二層樓房隨處可見。得益於這場規模空前的改善農牧民住房條件的工程,西藏農村的面貌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而這種變化,也使往日西藏農村和城市對比、反差巨大的面貌正在發生著變化。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説:“僅2006年,西藏各地市就投入了28.38億元,完成了5.6萬戶農牧民安居工程新建和改建,29萬農牧民住進了新居。”

    如今,從拉薩貢嘎機場到市區之間這條被很多人説成是“西藏門面”的道路兩旁,見到的都是二層石木結構的樓房,難怪很多人説途經這裡的時候,感覺就像是路過大城市的別墅區。

    這場聲勢浩大的農牧民安居工程,將惠及佔西藏人口絕大多數的農牧民群眾,也是西藏新農村建設的一個突破口。正如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代表所説:“力爭用5年的時間,使全區80%的農牧民住上安全、適用的住房。”這個80%,相當於21.98萬戶、100多萬農牧民。

    更讓老百姓高興的是,修建私房這種“自己家”的事情,如今在西藏變成了一種政府行為,這著實讓農牧民開心不已。“我們家一直想蓋新房,可就是籌不到那麼多錢,可現在政府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真是高興啊!”日喀則農民羅布表達了很多藏族農民的心聲。

    即使是在西藏仁布縣這樣偏僻的山溝裏,很多農牧民都已經住上了安居工程的新型住房。農村的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使得本來就有點“落魄”的縣城沒有了“優越感”。

    這場有史以來西藏規模最大的改善農牧民住房條件的工程,以“政府扶一點、援藏幫一點、銀行貸一點、群眾籌一點”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了農牧民群眾建房成本,從普通農牧民家庭到絕對貧困戶,補助標準從1萬元到2.5萬元不等;以“宜改則改,宜建則建,宜遷則遷”的原則,尊重農牧民群眾的選擇,尊重農牧民群眾的生活習慣。

    如今,西藏的農牧民也像城裏人一樣,喜歡白天在自家的一樓吃飯、聊天,晚上到二樓的臥室睡覺。

 
 
 相關鏈結
· 黃高成:治理沒有退化快 如何打造“生態防線”?
· 人大代表呼籲農村非正常失地現象亟待引起重視
· 全國人大代表蔡其華:重視三峽大壩下游堤岸安全
· 人大代表呼籲儘快啟動石羊河流域綜合治理項目
· 人大代表:治理超載問題要治本 治本應從源頭開始
· 人大代表褚健呼籲應該大力鼓勵中小學生使用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