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賀大經委員提出:四方面對策解決留守兒童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劉羊旸、趙博)針對留守兒童教育等問題,正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五次會議的賀大經委員提出四方面對策來加以解決。

    賀大經説,留守兒童是當前農村一個現實而又嚴峻的問題,直接關係到農村的穩定和發展。真正關心農民生活,徹底解決“三農”問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不能不關注這一特殊群體。

    賀大經建議,一要充分發揮學校對留守兒童的教育關愛作用。在家庭功能不健全的情況下,學校應給予留守兒童更多的關愛與幫助,成為留守兒童社會化過程中一個重要場所。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要將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工作納入素質教育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總體規劃。全面實施“留守兒童關愛工程”,構建留守兒童學校監護網。

    二要充分發揮農村社區作用,彌補留守兒童家庭呵護的缺失。可以借鑒城市社區建設經驗,在留守兒童較多的社區建立兒童活動中心或幼兒園,讓留守兒童在集體活動中驅除孤獨。開展對農村留守兒童及其監護人的隨訪工作,在社區建立一些生産和生活互助小組,或者設立農村留守兒童扶助基金,有針對性地幫助留守兒童家庭解決一些看病、上學、安全等方面的困難。

    三要大力發展農村經濟,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消化或就近轉移。將農村勞動力就業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改善小城鎮的投資環境,千方百計增加農村就業機會,使部分農民能在本鄉或本縣打工,縮短務工農民回家週期。加強農村吸引外資力度,鼓勵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儘量減少留守兒童。

    四要加大政策調整力度,逐漸打破城鄉二元體制。制定農民工融入城市生活、成為城市居民的政策,使進城農民享有與市民平等的生活條件,讓城市學校接收更多的農民工子弟。

 
 
 相關鏈結
· 勞動保障部部長:第三産業成為我國就業主渠道
· 全國政協委員彭磷基:快給個人信息撐起"保護傘"
· 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 代表委員共話發展觀
· 全國政協委員蔡繼明:變"黃金周"為分散度假
· 全國政協委員董經緯:讓農民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