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新華時評:幫助低收入群體政府義不容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趙鵬)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大財稅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進和完善經濟適用房制度。”這既體現了本屆政府對低收入群體住房問題的高度關注,也是向各級政府提出了解決低收入群體住房困難的明確要求。

    正如南存輝代表所説:“中外市場運行的實踐證明,市場這只手是不會關照弱者的。”要實現“廣廈千萬間,寒士俱歡顏”,僅靠住房商品化不能完全解決問題。解決低收入群體的住房困難,主要靠政府的資助和努力,這是一個現代政府不容推卸的職責所在。我們黨以執政為民為宗旨,我們的政府以民生訴求為要務,就更要舍得拿出土地,舍得投入財力,搞好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建設。

    本次兩會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在住房、醫療、教育、就業等關係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給予了更多的關注。更加重視社會發展,更大投入改善民生,用政府這只有力而溫暖的手,救助和扶持中低收入人群,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既是構建和諧社會的現實舉措,更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理念的具體體現。

    實踐證明,在經濟社會的改革和發展中,既要充分尊重和發揮市場這只“無形的手”的作用,也不能把一切都推給市場去解決。特別在教育、醫療、住房、就業等關乎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都想以市場這劑“萬能良藥”去解決,是發展認識上的謬誤,是改革方向上的偏頗,是政府職能的“缺位”。這種偏頗和“缺位”,表現在實際工作中,就是在一些地方,在部分領導幹部那裏,政府這只“有形的手”主要還是用在抓GDP增長、抓招商引資等方面,而對關心、救助困難群體、低收入群體重視不夠,對公共事業建設投入不夠。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到2006年底,全國657個城市中,尚有145個城市廉租房建設還是空白。這種不符合和諧發展理念的局面,應當堅決改變。

    在中國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本次兩會關注民生、保障民生的宏大主題,本屆政府民生為本、改善民生的重大舉措,將寫下意義深遠的一筆。它昭示各級政府,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事業、社會事業發展上,在幫助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和發展上,政府這只“有形的手”應當全力而為。這是執政為民的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

 
 
 相關鏈結
· 兩會新華時評:絕不能因連年豐收而産生鬆懈情緒
· 兩會新華時評:解決民生難題離不開科學發展
· 兩會新華時評:“執行力打折”現象應重拳整治
· 兩會新華時評:城市土地收益應更多回饋民生
· 兩會新華時評:89處“監督”是進展更是承諾
· 兩會新華時評:新農村建設不要爭當“短跑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