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內蒙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六)大力發展社會事業,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加大教育事業投入,今年自治區本級財政安排教育支出比上年年初預算增加5.3億元。堅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深入推進標準化中小學建設工程。大力發展城鄉職業教育,加快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組織實施中等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工程。

    職業院校專業設置要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緊密結合,培養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實用人才。教育資金安排要向中等職業教育傾斜,擴大辦學規模,改善辦學條件,今年要率先在牧區推行免費職業教育。優化高校佈局,加強重點學科建設,提高高校生均撥款標準。優先重點發展民族教育,落實優惠政策,提高民族教育辦學水平。積極扶持民辦教育,鼓勵社會力量辦學。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健全激勵機制,全面落實國務院制定的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制度,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同時對義務教育學校離退休人員發放生活補貼。

    推進衛生事業改革和發展。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積極開展公立醫療機構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政事分開、管辦分開、醫藥分開、營利性和非營利性分開。加強醫療服務管理,努力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服務,切實解決好看病貴、就醫難的問題。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抓好重大疾病防治,有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進一步落實衛生事業預防為主的方針,把重點放在農村牧區和貧困地區,加快建設農村牧區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加強人口規劃和人口理論研究。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穩定低生育水平。實施出生缺陷干預工程,推進優生優育。完善計劃生育獎勵扶助制度,啟動實施農村牧區政策內孕期婦女“一杯奶”生育關懷行動。

    加快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加強草原文化研究,強化草原文化核心理念,充分挖掘、整合民族文化資源,著力打造一批富有地區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藝術精品,提升文化軟實力。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進文化産業發展,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強以“五大文化工程”為重點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改善農村牧區和基層文化基礎設施條件,加快建設一批圖書館、群藝館、博物館和文化館。繼續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無線覆蓋、農村牧區電影放映工程。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大力發展群眾體育,培育壯大體育産業,做好第十一屆全運會備戰工作。

    (七)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抓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加快內蒙古能源發電公司、烏蘭水泥集團等國有企業戰略重組步伐,推進産權多元化,壯大企業實力。加強國有資産監管,規範國企改制和國有産權轉讓,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保障職工權益。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減輕企業稅負。做好成品油稅費改革實施工作。推進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按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要求,加大對困難旗縣轉移支付力度,建立縣鄉基本財力保障制度,提高基層財政保障能力。提高開放水平,以開放引投資、促發展。全年力爭引進國內(區外)資金22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25億美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抓住當前國際資源性産品價格回落的時機,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加強與俄羅斯、蒙古國在資源開發領域的合作。落實國家出口退稅政策,進一步優化進出口産品結構,擴大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增加能源、資源性産品進口,促進對外貿易穩定增長。大力發展口岸經濟,提高進口資源落地加工能力。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和提升口岸服務功能。進一步提高對內開放水平。大力加強與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地區的經濟技術合作,承接先進生産力轉移。在招商引資工作中,一是堅持大中小並舉。加強與中央企業的溝通和協作,積極引進符合産業政策、産業鏈長、帶動力強、技術水平高的大項目、大企業;積極引進有利於擴大就業、開展延伸配套的中小項目、中小企業。二是堅持引資引智結合。加快引進先進技術、高層次人才和現代管理方法,提升發展水平。三是堅持政策、服務配套。增強政策透明度,精簡辦事程序,提高服務質量,優化投資環境。

    (八)加強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設

    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一步鞏固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大力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做好新聞宣傳工作,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穩定人心,增強信心,動員全區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加強和諧文化建設,深入開展和諧社區等文明創建活動。加大社區建設力度,充分發揮社區在就業、社保及維護穩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各項決議、決定,自覺接受監督。積極支持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認真辦理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主動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及各人民團體的意見和建議。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開展工作。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駕馭複雜局面和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這是應對當前嚴峻挑戰、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保證。一是提高行政效能。認真做好政府機構改革工作,調整機構設置,理順部門分工,提高工作效率。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繼續取消和調整一批審批項目,規範審批程序,減少中間環節,努力為群眾、企業和基層提供優質便捷服務,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二是提高決策水平。規範政府決策行為,凡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都要堅持科學論證、集體決策、社會公示或聽證制度,充分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三是堅持依法行政。嚴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深化政務公開,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四是堅持廉潔從政。深入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加大行政監察工作力度,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監督,嚴肅查處各種違紀違法行為,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部門、行業不正之風。加大審計工作力度,強化對投資項目、專項資金的審計監督。加強財政預算管理和監督,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對公務購車和用車經費、會議經費、公務接待經費、出國經費等支出實行零增長。五是加強政風建設。大力弘揚艱苦奮鬥、求真務實作風,堅決制止鋪張浪費、虛報浮誇。下大力氣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諉扯皮的不良作風,確保政令暢通。加強對公務員的教育、監督和管理,努力建設一支清正廉潔、作風優良的公務員隊伍。

    各位代表!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我們面臨的形勢嚴峻複雜,任務繁重艱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同心協力,頑強拼搏,以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