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廣 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來源:南方日報

    八、狠抓節能減排和資源節約,努力建設宜居城鄉

    加大節能降耗工作力度。嚴格執行節能問責制和“一票否決”制。建立健全落後産能退出機制,加快淘汰小鋼鐵、小水泥等行業落後産能,抓好電力工業“上大壓小”。深入實施十大重點節能工程。鼓勵發展能源資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産業和産品,積極開發應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進建築節能,穩步開展政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節能監管和改造。加快實施節能減排科技行動計劃,完善節能減排統計、監測、考核體系。推動節能市場化進程。

    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嚴格執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建立污染減排倒逼機制。抓好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確保年底前珠三角地區中心鎮、東西北地區的縣城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地級以上市全部建成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完善污水管網建設,提高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率。加大飲用水源水質保護力度,繼續推進珠江綜合整治和治污保潔工程。開展珠三角城市群大氣複合污染綜合防治,整治機動車尾氣污染。推進清潔生産,開展建設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綜合配套試點,創建循環經濟示範區。完善和實施促進節能減排的市場準入標準、強制性能效標準和環保標準。加快建設國控、省控重點污染源在線監控系統。推行排污許可證、企業環境信用和污染責任保險制度,對重點環境問題和重點污染企業實行掛牌督辦,加強對城鄉結合部企業的排污監管。防治農村面源污染。廣泛開展生態環保創建活動,積極創建宜居城市、宜居城鎮、宜居村莊。加強濕地、海洋、水資源、地質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抓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加快林業生態省建設,推進沿海防護林、紅樹林、水源涵養林和水土保持林等生態工程,大力發展珍貴樹種等特色林業。

    強化節約集約用地。落實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推進省部合作建設節約集約用地試點示範省,在土地開發整理、“三舊”改造、閒置地處置、開發區節約集約用地等方面先行先試。做好國土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工作,嚴格執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建立健全節約集約用地評價體系,完善約束和激勵機制。加強土地計劃管理和土地審批,探索經營性基礎設施及公共性事業用地有償使用辦法。籌建土地開發公司,規範土地開發。推進耕地開發整理工作。加快礦業權市場建設。加強土地執法監察,實行建設用地全程跟蹤管理,堅決遏制土地違法違規行為。

    九、科學依法治稅理財,加強財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調控作用

    保持財政收入穩定增長。堅持依法治稅,加強稅收徵管,確保應收盡收。積極培育稅源和新的稅收增長點。依託信息化提高稅費徵管的科學化、專業化和精細化水平。完善財稅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收入分析和稅源監控,健全收入異動預警機制。統籌政府非稅收入,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

    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突出財政支出的公共性,按照保運轉、保重點、保民生和集中財力辦大事的原則,優化財政資源配置,壓縮一般行政支出。落實增值稅轉型等稅收政策,充分運用財政補貼、財政貼息、融資擔保、以獎代補等政策手段,加大對“雙轉移”、自主創新及現代産業體系建設的支持力度。開展企業創新風險投資試點。

    創新財政管理體制。圍繞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完善省以下激勵型財政體制。著手建立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推進財政管理層級扁平化,探索建立“先富幫後富”的橫向轉移制度,增強基層基本公共服務能力。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化水平,完善財政資金的競爭性分配。採用績效評估等管理方式,保障重點項目的支出進度和效果。強化預算執行審計和經濟責任審計。

    十、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增強促進科學發展的動力

    創新行政管理體制。根據大部門制的要求積極推進省級政府機構改革,進一步理順政府、社會和市場以及政府部門之間的關係,強化政府創造良好社會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公平正義的職能。開展擴大市縣政府管理權限改革試點,減少行政層級和工作環節,降低行政成本。開展第四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推進電子政務建設,發揮電子監察作用,提高行政效能。健全行政決策程序,創新行政執法機制,健全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政府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和評估機制。完善行政問責制,提高政府公信力。穩步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公務員分類管理及公務員聘任制改革。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探索完善出資人制度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創新國有資産運營和監管模式。以産權制度改革為核心,加快推進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造,有效利用資本市場,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國有企業風險管理體系。加快國有企業並購重組,推動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要資源、基礎産業和關鍵領域集中。改革和完善國有企業經營管理人才選拔任用制度,推進企業經理人配置市場化、職業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積極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積極穩妥推進集體經濟調整和改革發展。

    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擴大直接融資比重,積極做好推出深圳創業板和代辦股份轉讓系統建設的相關工作。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推進城市商業銀行改革重組,大力發展金融後臺服務業,改善金融生態環境。建立健全金融風險預警機制和穩定協調機制,增強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積極促進保險業改革發展。大力發展産權和技術交易市場。創新市場監管模式,健全行政執法與司法相銜接的監管機制。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完善企業和個人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健全信用監督和失信懲戒制度。

    穩妥推進價格和收費改革。推進電價綜合改革,實行居民用電階梯式電價,擴大差別電價實施範圍。完善節水價格政策。加快建立環境價格體系,合理制定和調整污水、廢氣、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標準。提高水資源費徵收標準和生態公益林補償標準。研究建立污染物排放指標有償使用收費制度,推動建立排污權交易市場。穩步推進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改革。落實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政策。推進路橋通行費收費方式改革,糾正亂收費,整合優化並盡最大限度減少路橋收費站,完善公路客運票價形成機制。進一步規範教育收費。

    十一、大力發展各項社會事業,保障和改善民生

    積極促進和擴大就業。落實積極就業政策,保持就業局勢穩定,全年新增就業人數120萬人。培育新的就業增長點,鼓勵優勢勞動密集型産業發展,開發社區就業崗位和公益性崗位。建立健全創業帶動就業的政策體系和創業孵化基地,積極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完善城鄉就業援助制度。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和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儲備計劃、技工教育倍增發展計劃和百千萬高技能人才培養工程,建設具有國際水平的技工教育體系。推行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制度,完善勞動關係三方協調機制。

    加快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大力推進社會保險擴面徵繳。全面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加快推動養老保險關係省內轉移,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全面推進地稅部門全責徵收社會保險費,落實新的省級調劑金劃解辦法。加快推進農村新型養老保險試點,積極解決早期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障問題,推動新被徵地農民應保盡保。完善農村五保供養制度。在珠三角地區積極推進城鄉一體化的養老保險制度建設。落實生育保險規定。進一步完善醫療、工傷和失業保險制度。實現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全覆蓋,全面推行門診統籌。加快建設省工傷康復中心。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健全優撫安置和社會救助體系。加強社會保險基金監管和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

    優先發展教育。積極改善辦學條件,繼續推進農村中小學校佈局調整。加快義務教育規範化學校建設,認真解決義務教育歷史債務問題,促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實施“千校扶千校”行動計劃,幫扶欠發達地區基礎薄弱學校建設發展。繼續積極穩妥解決中小學代課教師問題,進一步推動教師工資福利待遇“兩相當”工作。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完善校企合作機制。提高高等教育發展水平,繼續推進“211工程”三期建設,加強高校創新型、應用型人才培養。推進民辦教育發展。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實施高等師範教育質量提升計劃。

    加強文化建設。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引導市場資源投入公共文化服務,大力推進公益性文化事業發展。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完成東西兩翼文化建設工程。繼續抓好文化共享工程,構建跨系統資源共享協作網。鼓勵創作文藝精品。大力發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網游動漫等文化産業。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啟動全省不可移動文物電子地圖和信息數據庫建設。加強文化市場管理。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

    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提高公共衛生服務資源利用效率。鼓勵民營醫療機構發展,支持民營資本參與公立醫療機構改制。加快建立基本藥物制度,解決藥價虛高問題,保障群眾基本用藥。加強社區衛生服務,引導群眾理性就醫。鼓勵優秀衛生人才到農村基層、城市社區工作。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廣泛開展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繼續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改進醫德醫風,努力建立和諧醫患關係。

    做好體育、人口計生等工作。積極迎戰第十一屆全運會,抓緊推進2010年廣州亞運會和亞殘運會、惠州第十三屆省運會及2011年深圳世界大運會籌備工作。開展全民健身,促進群眾體育大繁榮,加快體育産業發展。實施新修訂的《廣東省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加強流動人口計生服務和管理。深入實施省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做好殘疾人工作,改善殘疾人生活狀況。落實民族政策,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扶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國防建設和國防教育,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做好“雙擁”和民兵預備役工作,形成軍政軍民共促發展、共建和諧的良好局面。繼續做好外事、僑務、人防、氣象、地震、統計、檔案、方志、參事、文史等工作。

    十二、切實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加強思想文化建設。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形成繼續解放思想、推動科學發展的共同意志和強大動力。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目標,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塑造新時期廣東人文精神。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加強革命傳統、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大力開展公民教育,培育現代公民意識。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深入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大力發展志願服務事業。

    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堅持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工作,自覺接受監督。主動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提高辦理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提案的水平。廣泛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意見。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和婦聯等人民團體在促進科學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健全政務公開、行政復議、投訴申訴等制度,加強民意反饋和社會評議,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引導群眾通過互聯網理性表達訴求。發展基層民主,完善村居民自治制度。

    深入推進平安廣東建設。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加強和改進社會管理。完善社會管理信息共建共享機制,加強社會組織、網絡虛擬社會等重點領域的管理。改善社會服務,便民利民。推動建立社工職業制度和流動人口服務管理“一證通”制度。加強信訪工作,推進社會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和預警體系建設,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完善行政爭議預防處理機制,健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司法調解聯動機制。加強法律援助和法制宣傳教育。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對治安重點地區、突出治安問題實行掛牌整治。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堅決查處“黃賭毒”。強化反走私綜合治理。堅決防範和打擊敵對勢力的分裂滲透顛覆活動。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大安全生産投入,加強消防工作,強化重點領域的安全監管和整治,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健全自然災害、環境污染、公共衛生、公共安全等突發事件應急機制。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規範和約束行政權力,完善運行機制,嚴格責任追究,確保政令暢通。全力以赴落實“三促進一保持”的各項措施,強化經濟運行監測和調節,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及來自國際國內的各种經濟風險。大力改進政府機關工作作風,建設服務型機關,優化政務環境。切實減少文山會海,嚴格控制會議和文件的數量、規格、規模。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嚴格執行公務購車和用車經費、會議經費、公務接待費用、機關出國(境)費用、辦公經費預算零增長的要求,堅決反對鋪張浪費。進一步加強審計、監察工作,加強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有關工程項目和資金管理情況的監督檢查。以改革創新精神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反腐倡廉責任制,完善開放、動態、創新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政治堅定、業務精通、清正廉潔、作風優良的公務員隊伍。

    各位代表!站在歷史的新起點,面對人民的新期待,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展望廣東科學發展的美好未來,我們信心百倍。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充分調動全省人民推動科學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新的更加輝煌的發展成就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